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结果 > 人大建议结果 > 正文

推荐内容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9号建议的复函

编辑:刘一帆    发布时间:2017-05-26 16:58    审核:    浏览次数:     字体:
索引号 主题分类
文号铜人社函〔2017〕43号 发文日期2017-05-16 16:57
发布机构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键词
王明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促进农民工就业的议案》(第49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农民工培训问题,印发一系列文件,要求各级人社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大力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水平和整体素质,加大力度促进农民工就业。
  一、加强培训,使劳动力的素质能适应岗位的需要,既防止结构性的失业,又提高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和质量
  “十二五”期间,我市农民工转移就业累计42.18万人次,创造经济收入40.25亿元,免费培训农村转移劳动就业者63131人。2016年我市转移就业农民工70884人,创造劳务经济收入12.17亿元,免费培训农村转移劳动就业者14761人。为确保“十三五”期间我市农村劳动力的稳就业问题,我们计划到2020年,全市每年开展农民工就业创业培训5000人,累计扶持农民工创业2000人,建成就地就近就业示范乡镇15个,示范基地10个,确保我市农村劳动力充分就业。
  对农村劳动力进行技能提升培训,这不仅仅是促进就业,也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长远性的措施。为增强对农户开展培训的实效性,我市积极探索“合作社+定点培训机构”“合作社+农户”的创业培训和技能培训模式。从群众实际出发,以提高农村劳动力技能和实现就业为目标,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菜单式”培训。以农村专业合作社为平台设立定点培训机构,逐步形成以技能培训为根本,以计算机运用为基础,以电子商务营销为手段,以自主创业为目标的四位一体培训新模式,打造有平台、有人员、有资金、有效果的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品牌。
  二、扶持返乡创业,加强就业服务,实现供求匹配
  我市通过健全创业培训与创业政策支持、小额担保贷款、创业咨询、创业孵化、搭建劳务对接平台等相结合的工作体系,提高创业成功率和成活率。
  一是小额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税费减免等政策支持。返乡创业农民工持两委会出据的创业担保贷款协议,可申请最高不超过10万元个人贷款。合伙经营的,仍按照人均不超过10万元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支持;在我市自主经营并领取工商营业执照满半年以上的(以工商注册时间为准),可享受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对持有《就业失业登记证》的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或商贸等具有加工性质的小型企业实体招录持证人员的,在3年内可享受定额税费减免。
  二是入驻创业孵化基地。政府为进驻园区的孵化企业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创业培训、创业孵化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税收减免,提供法律财务税务工商免费咨询等多项政策服务。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创业孵化基地5类共15个(其中返乡农民工的市级创业孵化园区7家,孵化创业企业133家,带动就业2200余人,其中80%以上为农民工,2016年投入孵化基地补贴210万元。)孵化企业538家,扶持2455人成功创业,带动就业5.79万人。
  三是搭建劳务对接平台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依托我市31场“春风行动”招聘宣传活动,积极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各级人社部门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收集辖区内在外务工人员信息,在外务工人员较集中的地方,选聘驻外劳务代表,发展地区间劳务协作关系。与智联招聘及外地人社部门合作,将他们提供的符合我市劳动力需求的岗位信息,在公共就业服务网、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
  三、确保农民工技能培训资金的投入 
  每年在制定就业专项资金预算时,我们根据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需求状况制定培训计划并足额安排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资金。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提案中称农民工)可申请免费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定点职业培训机构参加就业技能培训。
  今后,我们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方面、文化教育、就业培训方面的政策,积极推广“郗家塬”接地气的技能培训模式,开展培训包计划,争取省就业资金和市级财政资金对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支持促进农民工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的提升,实现高质量就业。同时随着铜川经济稳步发展,政府各级部门必将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结合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就业机会,帮助农民工实现公平就业。
  感谢您对人社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5月16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电话:0919-318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