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通告 > 综合类 > 正文
【社会保险】

推荐内容

春节期间,社保卡补换卡业务不打烊

编辑: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23 23:06 浏览次数: 字体:
春节期间,如遇社保卡丢失,怎么办?您可及时拨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热线0919-12333和发卡银行客服电话,分别挂失社保卡社保账户和银行账户,并尽快到发卡银行补换卡网点进行补卡。
  那么,您手里有社保卡吗?没有卡怎么办?要怎么激活呢?小编为您整理了这份社保卡攻略,希望能帮到您。
  一、我之前参加的是合疗,今年合疗和城镇居民医保合并之后需要使用社保卡结算,我没有社保卡,怎么办?
  答:如果您没有社保卡,请先不急办卡,正确的步骤是:先查卡,若无卡,再申请。
  查卡方式:
  1、微信查询:关注“铜川人社”微信公众号,点击微信底部菜单“我要服务”中的“社会卡服务”,选择“制卡进度查询”功能查询;
  2、铜川人社手机APP:铜川人社手机APP用户,可以点击主页“社保卡”栏目进入之后点击“制卡进度查询”即可查询。
  有卡群众领卡渠道:
  若查询结果为“市人社局已下发”,查询结果页面有领卡银行网点名称、地址和联系电话等信息,群众按照提示信息到银行领卡即可。
  无卡群众申办渠道:
  关注“铜川人社”微信公众号,点击微信底部菜单“我要服务”中的“社保卡服务”,选择“社保卡申领”功能进行申请即可;或本人持身份证原件前往我市各社保卡补换卡网点现场制作社保卡。
  温馨提示:合疗参保群众在申领社保卡绑定险种的时候可以先选择“未参保人员”完成申请,使用社保卡结算不会影响您的医疗待遇。
  经与医保部门协商,春节期间,尚未申领社保卡的新参保居民,就医时可以持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在我市医保定点医院进行就医结算。
  二、社会保障卡如何启用?
  答:社保卡上有两个账户,一个是金融账户,一个是社保账户,分别对应了银行和社会保险两个不同的应用场景,需要分别激活后方可正常使用。
  金融账户激活:持卡人携带身份证、社保卡到发卡行任意网点激活金融功能。
  为保障金融账户安全,社会保障卡各合作银行都对金融账户设有初始密码,而每个银行的初始密码是不同的。
  详情如下:
  1、中国工商银行:首次使用金融功能需本人在银行进行激活并设置密码;
  2、中国农业银行:金融账户初始密码:111111;
  3、中国银行:金融账户初始密码:身份证号码后7位,去掉最后1位;
  4、中国建设银行:金融账户初始密码:955330;
  5、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金融账户初始密码:社保卡金融账号后6位;
  6、陕西信合:金融账户初始密码:000000。
  社保账户激活:
  需持卡人到我市定点医院或定点药店修改原始密码。您还可通过“铜川人社”手机APP相关功能刷脸进行社保卡密码激活、重置及修改。(市人社局温馨提示:社会保障卡社保账户原始密码为666666)
  三、我的社会保障卡丢了,怎么挂失?去哪能补办?
  答:春节假期如遇社保卡丢失,持卡人应及时拨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热线0919-12333和发卡银行客服电话(工行95588、农行95599、中行95566、建行95533、邮储银行95580、陕西信合96262),分别挂失社保卡社保账户和银行账户,并尽快到发卡银行补换卡网点进行补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