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推荐内容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19-02-01 08:39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492号),现公布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铜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ongchuan.gov.cn)下载。
  一、概述
  今年以来,我局不断优化和改进公共服务,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用互联网思维解决服务供给,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需求,着力解决服务对象“看、办、查、问、评”方面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较好地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一)优化网站内容组织,规范公共服务事项目录,让群众“看”得明白。对网站进行了多次改版,结合日常群众反馈留言及相关建议,不断优化网站内容组织形式。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组织技术专家和业务骨干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三轮梳理和评审,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精简办理环节及证明材料,实现了公共服务事项名称、设定依据、所需材料、办理流程等“八统一”,形成了人社公共服务“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事项清单,共减少企业和群众填报类材料97件,减少证明类材料228件。
  (二)拓宽政务公开服务渠道,更好服务“办”事群众。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聚焦群众办事服务中的堵点、痛点问题,以铜川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为着力点,不断优化平台建设,全力打造人社线上服务模式,人社领域高频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覆盖率超过90%。同时,打通数据共享通道,充分利用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微信(支付宝)城市服务等移动新媒体,进一步拓宽了服务渠道。
  (三)提升用户获取人社信息准确性,方便群众“查”询。为了进一步提高浏览用户获取人社政策的准确性,按照“搜索即服务”的要求,在网站上设置了智能搜索和热词搜索功能,浏览用户通过输入关键词或近期热词,即可一站式获取相关的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经办须知、常见问题等。同时微信公众号、手机app提供了相关业务查询功能,开通了社会保险、双定单位、医保目录、缴费测算、就业服务等查询服务。
  (四)重视网络“问”政,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充分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知识库+人工客服和数据云技术,通过“铜川人社”云客服平台,向服务对象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人社政策咨询服务。并对舆论关注度较高的人社热点、敏感问题,切实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同时按照“1天受理,3天办结,5天回复,月底清零”的要求,扎实做好市长信箱、政务信箱以及局长信箱来信来访,对来信来访较为集中的事项进行主动答复。
  (五)继续推进公众参与,自觉接受群众“评”议。今年以来,我局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公民代表进政府活动、召开座谈会、组织体验日活动等形式,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保障了群众对人社工作的参与权、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部署,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要求,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范围,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55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989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377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903条。
  (一)回应解读情况
  全年发布解读信息107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重大舆情次数45次;“12333”咨询服务热线共接听市民咨询电话总量45356个,其中人工接听量8950个,自动语音服务量22008个;“铜川人社”云客服人工会话量6898条,回复留言2832条,机器人有效会话量达6.72万,相对满意度达90%。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认真落实中、省、市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系列决策部署,持续做好人社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通过政务公开平台发布广大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就业创业政策、补贴申领、用工求职信息、社会保险情况、劳动维权等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三、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提案3件,均已全部按期办结,办理结果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复函格式规范率、走访率、《征求意见稿》回收率均为100%。
  四、依申请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
  受理社会保障方面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均按期回复,及时公开。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投诉件,也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主动公开的力度仍需增强。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反映政府办事职能的诸多信息,存在公开的不透彻、不具体的问题。
  2.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实用性需提高。政策解读数量较少,形式单一,政策解读的针对性、质量和效果有待加强。
  3.互动性不够。互动栏目群众参与率低,与群众互动交流少;四是依申请公开的服务水平仍需提升。
  (二)改进措施
  我局将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渠道,提升公开质量,通过便民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增强透明度,提高行政效能。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中心联系。通信地址:陕西省铜川市新区齐庆路便民服务中心9楼,邮编:727031,联系电话:0919-3185565,电子邮箱:tcrsj@sina.cn。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月30日

  附件: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