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推荐内容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编辑:刘一帆 发布时间:2017-02-28 09:12 浏览次数: 字体:
  2016年,根据中省文件精神安排,我局紧紧围绕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工作,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范围,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一、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以贯彻落实《意见》为主线,秉承“方便、温暖”的服务宗旨,不断完善公开机制,拓宽公开渠道,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公众获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的途径更加便捷,与群众的沟通渠道更加畅通。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副局长具体抓、信息中心协调承办、局属各单位共同参与,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保密审查和监督考核等工作机制,完善了政务公开审签工作流程,实行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签发制度。同时,建立并实施了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坚决杜绝虚假、不实信息公开。
  (三)及时公开信息。按照《意见》要求,从公众需要出发,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积极稳妥的将本年度能够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予以公开,有效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依法获得信息。全年,通过局网站、省人社厅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工作动态信息2300余条,其中省级部门及新闻媒体采用120余条。
  (四)信访答复及时。设立了专门的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对全部依申请公开信息不收取任何费用,保证了依申请公开能够及时有效受理。2016年,我局接收到依申请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1条;未发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主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14件,结案率100%。
  二、主要做法
  (一)规范服务目录。在局网站公布了人社系统公共服务目录,明确了各经办事项的办理条件、政策依据、经办须知、承办部门、办理时限、办理流程,进一步固化和规范办事流程。
  (二)公开服务事项。在门户网站增设了铜川人社网上服务平台,初步形成了“服务引导、业务经办、评价反馈、绩效评估”的互联网经办服务体系。截至目前,网上服务平台已实现职工医保、生育、失业、城乡居民养老参(续)保登记、人员增减变动、基数申报、缴费核定打印、双定单位网上申报、个人社保费用缴纳等70项服务。
  (三)创新服务机制。在加强 “铜川人社” 新浪微博和“12333”咨询服务电话功能的同时,“铜川人社”微信公众号相继增设了“我要查询”、“我要服务”和“更多信息”三大板块12个栏目,涵盖了铜川人社的各个方面,将铜川就业创业政策、社保政策、招考招录等信息呈现给市民,帮助群众随时随地获得相关信息。今年以来,微信关注人数达35251余人,微博关注人数新增3159余人,拨打“ 12333咨询电话”达10000余人次。
  (四)畅通沟通渠道。2016年2月,我局充分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知识库和数据云技术,部署上线了“铜川人社”在线云客服,将传统的‘用户自助式浏览’转变为‘人工智能引导服务’,通过“人工智能知识库+人工客服”向服务对象提供淘宝式、24小时不打烊的人社政策咨询服务。同时,按照“1天受理,3天办结,5天回复,月底清零”的要求,“局长信箱”答复工作及时、准确,同时设立热门问答,对来信来访较为集中的事项进行主动回馈。截至目前,铜川人社云客服接到咨询10276人次;受理局长信箱138封,且全部予以答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四、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政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增强。信息公开机制缺乏,没有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未按照“随生成随公开”原则,在信息生成10个工作日内进行公开。
  (二)文件类政策未能做到“一文件一解读”。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要求,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有些文件解读不及时、不系统。
  四、《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落实情况
  (一)在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方面
  我局专门拟制了《2016年就业政策宣传方案》。一是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平台,不断加大对包括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农村基层人才队伍振兴计划等在内的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的宣传力度。二是深度解读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政策,化解过剩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中职工安置等政策。三是动态发布就业供求信息,及时发布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应届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一系列就业专项活动相关信息。四是通过网站对就业见习补贴申领条件及程序进行公开。
  (二)在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方面
  市公务员局加大对政务公开培训力度,将政务公开理论和实务作为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在各类主体班次、处级公务员任职培训和公务员初任培训中设置相关政务公开课程,增强机关公务员特别是处级公务员的政务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
  (三)在公共服务清单公布方面
  根据信息公开有关要求,我局在门户网站网上服务平台公布了人社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十要素。
  (四)在社会保险信息披露方面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制度的通知》(人社部发〔2014〕82号)要求,我局在门户网站公开了2016年陕西省社会保险情况。2017年陕西省社会保险情况将在相关数据统计工作完成后,再进行发布。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知情、参与和监督意识不断增强,对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和正确引导舆情提出了更高要求。2017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全市人社系统政务公开的工作力度,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有效保障全市人民群众对人社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机构职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
  (二)做好互联网+政务公开。以门户网站、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平台,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和透明度。同时,进一步完善局长信箱、12333咨询热线、网上问卷调查等沟通交流平台,推进公众网上参政议政,拓宽领导关注民情、体察民意渠道。
  (三)加强培训,提高针对性。在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发布政策解读,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针对性。
  (四)强化落实,提升水平。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的时效性工作,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