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推荐内容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1-01-11 13:26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现公布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中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完善制度规范,拓宽公开渠道,深化信息公开,加快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公开质量,强化监督保障,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0年,我局立足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紧密围绕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及时通过政务公开平台发布广大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就业创业政策、补贴申领、用工求职信息、社会保险情况、劳动维权等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89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371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965条。“12333”咨询服务热线共接听电话总量61925个,其中人工接听量26383个,自动语音服务量30866个;“铜川人社”云客服人工会话量7172条,回复留言3103条,机器人有效会话量达5.12万。

  (二)依申请公开。2020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主阵地作用,以群众视角对网站内容进行多维度重新组合,信息发布模式由“你给我看什么我只能看什么”转变为“我想看什么就能看到什么”。设置智能搜索和热词搜索功能,一站式获取相关的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经办指南、常见问题以及热门服务。加强渠道建设,上线“铜川人社”微信小程序,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头条号,传播人社声音,广泛搜集民意。
  (四)平台建设。不断优化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利用数据共享机制,推出“两免一串不见面”服务措施。认真落实部、省人社服务快办行动部署,在积极对接全省“打包办”平台基础上,扎实开展我市特色的打包办应用场景梳理。持续推进“减证便民”,优化办事表格填写,引入电子签章服务,减少群众填表负担。深入推进人社服务进银行,借助银行营业网点的智慧柜员机,对社保权益记录查询、求职招聘信息、社保待遇资格认证等高频人社服务打包提供,不断提高人社服务可及度。通过“铜川人社”云客服平台,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知识库+人工客服和数据云技术,向服务对象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人社政策咨询服务。
  (五)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件,政协提案5件,均已全部按期办结,办理结果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复函格式规范率、走访率、《征求意见稿》回收率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当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还不能很好适应工作要求,网站政策发布和政策解读同步性还不够,政策解读比较滞后。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对标中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加大公开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开展政策解读,积极反馈民意诉求,不断优化完善公开渠道及内容,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
  附件: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