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经办须知 > 正文

推荐内容

遇到这7类劳动合同需慎重

编辑:胡桢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3-07 09:19 浏览次数: 字体:

  劳动合同里有你看不见的陷阱,遇到这7类合同一定要谨慎。
  1、口头合同
  老刘由熟人介绍到某公司当司机,碍于情面没有签订正式书面合同,只是口头约定了工资。后来老刘受伤,与公司发生纠纷,可是因为没有书面劳动合同,举证困难。
  《劳动合同法》有规定,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可以订立口头协议,比如“小时工”。但是,如果用人单位是全日制用工,就应该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口头劳动合同是不允许的。
  2、抵押合同
  小李入职时把自己的毕业证、学位证抵押给了公司。后来,小李想离职,公司却以种种理由不退还抵押物品。
  关于这类情况,《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如果遇到这样的单位,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
  3、简单合同
  小钱遭到了公司的无故解聘,这时才发现,自己跟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过于简单,内容里根本没有对用人单位解除合同和违约等行为的追究条款。
  在签订劳动合同时,大家一定要看清楚合同条款。
  《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合同应当具备以下条款:(一)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二)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三)劳动合同期限;(四)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五)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六)劳动报酬;(七)社会保险;(八)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九)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此外,还可以约定试用期、培训、保守秘密、补充保险和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项。这样,一旦和单位发生纠纷,就可以按合同约定要求补偿了。
  4、双面合同
  有的单位为了应付检查,准备了两份不一样的合同,一份是合法规范的假合同,由用人单位保管,应付检查,实际并不执行。
  另一份是不规范、不合法的真合同,则由双方持有,实际执行。大家要注意,这类合同是不允许的。
  5、生死合同
  个别用人单位为了逃避责任,在合同中对劳动者提出“出现伤病自理,如有意外企业概不负责”等要求。
  这种用人单位大多数出现在建筑、化工、采矿等高危行业。求职者一定不可以抱有侥幸心理,或者不认真阅读合同条款,一旦发生事故将面临巨大的费用压力。
  当然,即使签订了此类合同,只要是单位原因造成的工伤,劳动者仍然可以向劳动保障及法律部门提出仲裁或诉讼。
  6、暗箱合同
  暗箱合同也可以称为“一边倒”合同,这类合同内容往往明显偏向用人单位一方,多数是单位事先根据自身利益拟定,抱着“你不干总有人干”的心态,只强调用人单位的权利和劳动者义务,对劳动者的利益涉及很少。
  7、霸王合同
  这种合同只从单位角度出发、求职者处于被动地位。刚进公司,如果不小心签署了霸王劳动合同,劳动者可以反馈到公司所在地的人社局,申请认定劳动合同无效或者部分无效。
  如果劳动合同被确认无效,劳动者已付出了劳动,用人单位还需要向劳动者支付劳动报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