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互动交流 > 案例解析 > 正文

推荐内容

未做离岗职业健康检查,用工单位可否将劳动者退回派遣单位?

编辑:胡桢 来源: 人社部 发布时间:2018-04-13 09:23 浏览次数: 字体:

 案情简介

  张某于2014年经某劳务派遣公司派遣到某机械公司,从事铸件清理工作,该岗位属于职业病危害作业岗,派遣期限为2014年1月至2017年1月。
  2016年3月,机械公司以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为由,对张某等20名员工做出退工处理,并于2016年4月1日以书面形式告知了劳务派遣公司。劳务派遣公司与张某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并同意支付经济补偿。
  而张某认为,机械公司不应将自己退回给劳务派遣公司,因本人在机械公司的工作为职业病危害作业,被退回前机械公司和劳务派遣公司应为其安排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而不应该直接解除劳动关系,双方就此未达成一致意见。于是张某提请仲裁,要求与机械公司恢复劳务派遣关系,并由劳务派遣公司和机械公司为其安排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

争议焦点

  劳动者未做离岗职业健康检查,用工单位可否将其退回劳务派遣单位?

处理结果

  仲裁委员会裁决张某与某机械公司恢复劳务派遣关系,由劳务派遣公司和机械公司共同为张某做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   

案例评析

  劳务派遣退回,是指用工单位因一定的事由行使解除或者终止权,将被派遣劳动者退回给劳务派遣单位,由劳务派遣单位根据具体情况对被派遣劳动者再派遣、安排待岗或者解除劳动合同的一种机制。
  劳务派遣用工中对用工单位法定的退回权均有明确规定,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六十五条第二款规定:“被派遣劳动者有本法第三十九条和第四十条第一项、第二项规定情形的,用工单位可以将劳动者退回劳务派遣单位。”《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第十二条规定:“有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第三项、第四十一条规定情形的可以将被派遣劳动者退回劳务派遣单位。”    
  尽管本案中用工单位以生产经营发生困难为由将劳动者退回给劳务派遣单位符合上述规定,但《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第十三条规定:“被派遣劳动者有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二条规定情形的,在派遣期限届满前,用工单位不得依据本规定第十二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将被派遣劳动者退回劳务派遣单位;派遣期限届满的,应当延续至相应情形消失时方可退回”。
  本案中张某的情形符合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即“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未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或者疑似职业病病人在诊断或者医学观察期间的,用人单位不得依照本法第四十条、第四十一条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该条款所规定的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同样适用于劳务派遣中用工单位不得将劳动者退回的法定情形。因此,劳务派遣期间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离岗前未进行职业健康检查期间,用工单位不得将劳动者退回劳务派遣单位。  
  综上所述,本案中的用工单位在退回被派遣劳动者时适用法定条件方面存在过错,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因用工单位和用人单位是劳动者的共同雇主,两者对合法用工承担连带责任。为了保障劳动者的健康权,笔者赞同恢复劳务派遣用工关系,由劳务派遣单位和用工单位共同为张某安排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给予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充分的救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