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铜川新闻 > 正文

推荐内容

弘扬照金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照金纪念馆工作巡礼

编辑:刘一帆 发布时间:2016-02-14 10:13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照金视察,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照金纪念馆。在参观纪念馆时,习近平总书记说道:“这个照金精神在现在还是很适用的,当时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能够在照金落脚,就是因为群众基础好,他们能够密切联系群众,这里的群众能够支持革命,现在我们党要依靠群众,要把照金精神传承好,发扬好,如果能做到这些的话,我们的事业就固若金汤了。”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照金整整一周年了,这一年里,照金纪念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的传统主阵地作用,并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弘扬照金精神,肩负起红色基因传承的职责,使其在日新月异的二十一世纪依然发挥着新时代的色彩。 
  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照金老区视察时指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挖自身潜能、发挥社会职能,研究照金精神、宣传照金精神、传承照金精神、弘扬照金精神。
 
前进篇:接待、参观的大数据 
  新建成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自2013年9月13日对外开放以来,配套设施日渐完善,服务质量显著提高。全馆人员牢固树立“一切为观众着想,一心为观众服务”的服务理念,努力做到“个性服务主动化、服务规范标准化、工作流程程序化”,服务和管理都得到了显著提升。随着报纸、电(视)台、网络等媒体上对照金纪念馆进行宣传报道,有效提高了知名度,全国各地游客、甚至一些外国友人也纷纷慕名而来,接待量与日俱增。 
  2013年9月至2014年12月共接待入馆观众约110万人次,团队共5548批次;2015年入馆观众约85万人次,团队共4252批次。自2015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照金后,在社会上又掀起了新一轮“红色游”的学习热潮,仅春节7天长假入馆观众达到6.6万人次,十一黄金周入馆观众约5.3万人次;7月党建月社会各界团体心怀敬意,前往革命老区缅怀先烈,接待量显著激增,当月接待团队共778批次,达到了全年接待团队最高值,仅七一当天接待团队共92批次。 
  2015年共接待党政机关1068批次,企事业单位1762批次,旅行社785批次,个人团队637批次。企事业单位和旅行社占总接待团队的比重明显增大,企事业单位约占总接待团队量由2014年的39%增长至41%;旅行社由2014年的16%增长至19%;个人团队由2014年的13%增长至15%;而党政机关由2014年的32%降至2015年的25%;这说明传统的“红色游”得到了社会团体越来越多的青睐,人民群众也对红色文化更加感兴趣,让红色文化走进更多群众的生活。
 
发挥革命传统教育主阵地作用 
  宣传教育工作是纪念馆的核心工作,为了弘扬烈士精神,缅怀先烈的光辉业绩,纪念馆在清明节期间,对烈士纪念活动进行了精心的组织和安排,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参观群众组织了一系列缅怀先烈活动;协助市文物旅游局顺利完成在新区新时代广场组织的5月18日(第39个国际博物馆日)的宣传活动;9月30日国家法定的烈士纪念日,协助有关单位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组织的烈士公祭活动;10月23日,协助市文物旅游局顺利完成“薪火相传 再创辉煌”长征精神火炬传递活动陕西启动仪式,组织向陕甘边照金革命纪念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仪式,宣教接待、社会公益等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发挥革命教育主阵地作用,积极协调联系有关单位,开展多种类型的共建、创建活动。3月27日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6月6日被国家行政学院授予“公仆意识教育现场教学点”;7月5日照金纪念馆与西安交通大学签署《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建合作协议书》,并进行了“西安交通大学照金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建授牌;9月纪念馆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通过了市创文办的验收;9月9日被陕西省军区确定为“陕西省军区百校助学、百村扶贫、百馆共建联系单位”;9月26日被西安音乐学院确定为“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11月21日被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确定为“照金教学基地”;11月23日被西安思源学院确定为西安思源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照金纪念馆积极发扬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的作用,使诸多干部培训教育将其作为教学中的重要环节。6月6日国家行政学院第二十九期厅局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9月21日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国情研修班(香港)、10月10日国家行政学院第十四期青年干部培训班、10月31日国家行政学院第三十期厅局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的学员分别在照金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
 
探索篇:“请进来”的专家学者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铜的讲话精神,积极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的有关要求,9月11日-12日由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铜川市委、铜川市人民政府主办,照金纪念馆承办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陕甘边与抗战’专题研讨会暨‘照金苏区’主题座谈会”在照金隆重召开,中央有关部门、省内外陕甘边党史研究成就卓著的专家学者50余人,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大为,市长杨长亚,市政协主席张应龙,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袁丁兴,市委副书记相红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闫旭,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王刚等市级领导,以及市级相关部门和驻镇单位的领导干部共襄盛会。 
  研讨会上,与会代表认真听取了《西北根据地———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抗日战争的出发点》、《习仲勋对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贡献》和《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根据地的群众工作及其历史经验》的专题报告。在分组讨论中,围绕“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对抗战的意义及贡献”、“陕甘边革命史研究的新发现与新问题”和“照金精神的当代意义”三个主题,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各抒己见,对陕甘边革命史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充分肯定了照金精神的历史贡献,并表示应开辟新的宣教模式,使照金精神在当代依然发挥着历史使命,让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财富传承下去。 
  研讨会后,参会专家学者参观了照金纪念馆、薛家寨革命旧址和陈家坡革命旧址,特色的讲解和革命旧址的洗礼,让嘉宾们更充分地融入当年那段光辉的岁月,对照金革命史有了深刻地了解。这是我市首次举办此类研讨活动,通过研讨会上“请进来”的专家学者群策群力,共聚一堂为陕甘边革命史的研究踊跃发言,探讨照金精神的当代意义,推动了陕甘边革命史的深入研究,为后期纪念馆的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留下了一大笔“文化财富”。 
 
“走出去”的精神  
为了全面提升社会大众对陕甘边革命史的认知和了解,弘扬传播以照金精神为特色的红色文化,实现对当代社会的爱国理念、精神信仰及基本价值观的思想教育,继“请进来”的专家学者后,照金纪念馆又开辟新的途径,由中共铜川市委、铜川市政府主办,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承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照金精神’巡展”,让照金精神走出去,走出铜川、走向全国。 
  此次巡展从7月开始筹备到开展历时6个月,共开展11场次,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西安、铜川的农村、社区、厂矿企业、学校等4座城市5个区县分别展览,每场巡展省外2-3天、省内1天,全国50000余人次观看了展览。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照金精神”巡展,市委书记郭大为在巡展方案上批示:务必要“以图为主,用真实的历史资料感染人、教育人”;市长杨长亚针对展板的设计理念和细节提出详细的指导意见和建议;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王刚亲自审定每次巡展的活动方案,并指导活动开展落实;市委组织9家单位协助筹备巡展,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 
  照金纪念馆在全市范围收集相关图片和资料,前后修改展板样图20余次以上,并在研讨会召开时,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确保展板内容的严谨性和准确性;并组织专家创作快板作品,以快板形式向观众宣传“照金精神”。 
  此次巡展的地点既有党的政治文化中心———北京,又有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也有我国改革开放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有很强的地域代表性。市委领导非常重视外出巡展,市委书记郭大为、市长杨长亚、市委副书记相红霞和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王刚分别参加了巡展的启动仪式和各地的开展仪式,有力地确保了巡展在各地的成功举办,向外界展示了我市优秀的革命传统和转型发展的风采。 
  巡展过程中光明日报、北京青年报、深圳特区报、陕西日报、陕西新闻联播、新华网、凤凰网、人民网、央视网等近百家全国知名媒体和网络媒体争相报道转载此次巡展的相关信息。以“照金精神巡展”为关键字的百度搜索结果达10000条以上,在当地、全国都引起了极大的社会效应。 
  各地展览中,不仅当地群众争先观看,在外工作的铜川人也从四面八方前往展览地,喜看家乡的变化与发展。在铜川巡展时,各区县、各单位积极组织党政机关干部、群众和学生们积极观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2015年9月29日,在阳光广场展览时,老革命家杨重远的儿子看到展板中的父亲热泪盈眶,感谢这次展览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光辉的岁月和老一辈革命家的英雄事迹。 
  “照金精神”巡展奏响了时代的主旋律,激发了广大群众的观看兴趣,有力地推动了红色文化的广泛传播,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源泉。 
 
风景篇:青春的殊荣 
  打铁还需自身硬,无论是“请进来”还是“走出去”的方式,只有过硬的人员素质才能实现各项工作有效地开展,从而精彩的呈现结果。为了全面提升讲解员的业务技能和整体素质,先后邀请原抗战纪念馆副馆长于延俊老师等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为讲解员培训党史知识、业务技能,定期对讲解员进行业务考核,对讲解中存在的问题,能够及时制定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并整改。同时加强讲解员的日常考核,多次组织对讲解员进行点评考核,加深业务交流和学习。积极安排讲解员走出去参加各种的技能比赛,在“实战”中查漏补缺、积累经验,2015年一次次收获荣誉,在全国比赛中崭露头角荣获嘉奖。 
  在国家民政部举办的全国英烈讲解员网络电视大赛中,全国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700多名讲解员参与角逐,大赛历经半年之久。此次大赛中,照金纪念馆共6名讲解员参与,最终讲解员马洁、崔元昊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荣获全国二等奖,是我市讲解员第一次获得全国性的奖章。在陕西省晋级赛中,照金纪念馆讲解员分别获得全省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的优异成绩。 
  2015年9月由国家旅游局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举办的2015年全国“红色旅游故事”大赛中,全国31个省、区、市2300多名选手参赛,照金纪念馆讲解员马洁再次参赛,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全国复赛、决赛,最终荣获全国三等奖,让铜川照金再一次登上了全国舞台。 
  参加国家级业务技能比赛,也充分展示了我市讲解员队伍精湛的技能和优良素质,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照金效应,弘扬了照金精神,让更多的人所熟知,提高了城市的知名度。屡次获得殊荣,让纪念馆的每一名工作人员更加明白自身的社会职责,感受到充盈的精神信仰,作为红色文化的传播者,在未来将以全身心的付出为城市增光添彩。 
 
变化的“加速度” 
  自2013年纪念馆对外开放以来,纪念馆日益完善基础设施和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逐渐走上正轨,但随着游客服务需求的增长,纪念馆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多种渠道让游客深入了解陕甘边革命史,了解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历史贡献。
  热土铸丰碑,读史知古今。为了加强红色文化的传承,照金纪念馆红色书屋于2015年10月起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面积130平方米,书屋内收录了以革命历史为题材的红色书籍5000余册,为游客提供免费借阅服务。在展厅一楼安装视频播放机播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照金的视频,在第四单元陈家坡会议加装了播放习仲勋同志对陈家坡会议的原声评论;在二楼展厅两端电梯口的对面安装液晶电视,循环播放《习仲勋纪录片》,让游客了解更多的革命史。 
  红色书屋的创办和馆内的历史资料的视频播放,进一步满足了社会大众接受红色教育的需要,有效地推动红色文化的广泛传播,向游客多角度呈现中国革命史、照金革命史,充分展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实现对当代社会的爱国理念、精神信仰及基本价值观的思想教育。 
  为方便游客参观,确保文物安全,在照金广场设立游客物品存放处一个,面积21平方米,内置10组276个存包柜,以预防违禁物品入馆保证了参观效果和文物安全;并采购了电动消防车,做好了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确保在危急情况下第一时间保障游客人身安全和馆内文物的财产安全。每一项改进、每一处创新,都展示着纪念馆竭诚为游客服务的宗旨,在变化的“加速度”中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风采的绽放 
  纪念馆的每一项工作都是为了保障正常接待工作的有序开展,对团队人员的培养不仅限于讲解员的业务培训,积极选派基层工作人员外出参加相关业务知识技能培训,以此加强其他岗位的工作技能,方便日常工作的有效开展。一年来先后选派各科室负责人和专业人员参加省内外的技能培训,选派两名讲解员前往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进行为期3个月的挂职学习,通过选派人员外出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纪念馆干部职工业务素养,提高了人员综合素质。 
  纪念馆工作人员以80后、90后居多,传统的革命史影响着他们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他们也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传承着革命信仰,新思想与传统思想的碰撞下擦出了炫彩的火花。在得知照金一名患白血病的学生无钱治病的消息后,全体人员积极筹集捐款,奉献爱心;并积极响应“美丽照金·从我做起”的活动号召,拿上扫把和簸箕,营造清新、舒适、文明的名镇生活环境和游览环境。八一建军前,全体工作人员看望照金老红军,向老红军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同时聆听当年照金的革命故事。2015年12月31日全体工作人员欢聚一堂,独立举办了“传承红色信仰·绽放精彩青春”2016新年联欢会,舞蹈、独唱、乐器弹唱、小品、相声等多种文艺形式,上演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大餐。 
  各项团队活动的开展,让这个大家庭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共塑集体的荣誉感和荣辱观,强健的体魄、坚定的革命信仰,照金纪念馆用实际行动肩负起了红色文化传承者的社会职责,让照金精神成为这支青春团队的信仰,指引着这支青春团队大阔步向前方走去。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照金一年来,照金纪念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严格贯彻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要求,加强自身团队建设和素质培养,提升社会大众的服务质量和品质;在传统的讲解中积极探索新形式的宣讲模式,大力弘扬照金精神,让更多的人了解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老一辈革命家光辉业绩和奉献精神,推动红色文化的广泛传播,全面挖掘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抗战历史中的地位。在未来的工作中,照金纪念馆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铜的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积极宣扬照金精神,提高城市影响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管理体制机制;升级改造布展手段,提升纪念馆展陈品味;积极协调联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将纪念馆建设成展陈一流、设施完备的优秀纪念馆,奏响时代主旋律,为实现“四个铜川”的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