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正文

推荐内容

全国劳动关系工作座谈会在广东召开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18-05-18 08:33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16日-17日,全国劳动关系工作座谈会在广东中山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要求,按照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劳动关系工作,交流经验,分析研判形势,研究部署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邱小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下,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取得重大进展,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体制机制框架基本确立,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和劳动标准逐步完善,国有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企业工资分配宏观指导调控制度不断健全,预防化解劳动关系领域突出矛盾取得明显成效,初步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劳动关系治理体系,保持了全国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推进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邱小平强调,做好劳动关系工作,必须牢记使命,准确把握新时代劳动关系工作的新要求。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对劳动关系工作的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旗帜鲜明地坚持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发展道路,确保劳动关系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深刻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劳动关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加强调整劳动关系的法律、体制、制度和机制建设,深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大力提升广大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促进劳动者全面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要立足于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认真落实民生工作思路,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兼顾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统筹兼顾职工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努力促进企业和职工互利共赢。同时,按照党中央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新要求,科学谋划新时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目标任务,提出了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劳动关系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
  在部署2018年工作时,邱小平指出,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决防范劳动关系领域风险,创新完善劳动关系协调制度和机制,深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开创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新局面。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副省级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长和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有关部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中国企联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