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正文

推荐内容

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

编辑:胡桢 来源: 人社部 发布时间:2023-03-13 08:58 浏览次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保障关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村民看病,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有保障。老人养老,60岁以上每月可领取养老金,80岁以上还有高龄补贴。”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细博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付娇代表细数村民的新实惠,“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失有所助、伤有所保,村里人心里更踏实、更温暖。”
  代表委员表示,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下一步,要完善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
  强化精准扩面,把更多人纳入保障范畴。中华慈善总会党委书记孙达委员表示,当前,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因此,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应针对新业态从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分类施策、精准扩面。
  强化问题导向,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人民群众养老需求更为多样。”河南中医药大学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司富春代表说,应稳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去年,我国正式启动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标志着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制度框架基本形成。实施3个月以来,参加人数已经达到2817万人。“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实施,有利于在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基础上,再增加一份积累,让人民群众退休后能再多一份收入,老年生活更有保障、更有质量。”司富春代表说。
  强化便民服务,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取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推行人脸识别认证、大数据比对认证,提供上门认证服务;仅凭一张社保卡,就可实现就医购药、交通出行、惠民惠农补贴发放等多种功能……近年来,社保经办服务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付娇代表建议,社保经办直接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应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创新服务模式,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努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精细高效贴心的服务。(李心萍 屈信明 李茂颖 邵玉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