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正文

推荐内容

新增就业1200万:传递稳增长保民生的坚定决心

编辑:胡桢 来源: 人社部 发布时间:2023-03-07 08:19 浏览次数: 字体:

  就业事关千家万户生计,是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关键支撑。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设置为1200万人左右,把解决群众就业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是稳经济惠民生的重要部署。
  今年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的设置基于现实。今年以来,随着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就业形势持续回暖,但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今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1662万人,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1158万人,规模均创近年新高;同时劳动者的技能素养与岗位需求存在落差,结构性矛盾也比较突出,促进就业的任务更加繁重。
  在经济运行依然面临复杂形势的背景下,今年的就业增长预期目标较去年有所提高,体现对民生的高度关切,更透出稳增长的坚强决心。各地各部门要着力落实落细各项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扩大就业容量,切实把这个民生头等大事抓好。
  稳企业才能稳就业。量大面广的各类经营主体是稳经济的微细胞、稳就业的主力军。要进一步调整优化助企纾困政策,加强对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稳岗扩岗倾斜支持,为经营主体带来“及时雨”,也让劳动者吃下“定心丸”。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农民工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促进青年等重点群体就业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这次两会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焦点。要坚持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方向,拓展各类企业、城乡基层等就业机会,创造人尽其才的空间,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广开就业门路,着力兜牢困难人员的民生底线。
  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发展,把经济蛋糕做大,把就业蛋糕做大。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为就业长期稳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创新创业浪潮中,新的就业增长点也不断涌现。随着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积聚增强,各项稳就业、保就业政策落地见效,我国就业形势有望持续保持稳定。(姜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