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正文

推荐内容

硬核举措 好政策助力 农民工就业创业

编辑:胡桢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1 09:06 浏览次数: 字体:

  从提供“点对点、一站式”输送服务推进返岗复工,到推动社区工厂、扶贫基地尽快复工吸纳就业;从拓展线上渠道促进人岗对接,到大力推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今年以来,陕西多措并举推进农民工就业工作,帮助农民工尽快实现就业,尽可能实现高质量就业。
  为帮助农民工更好地了解相关政策,记者对近期我省出台的《关于开展农民工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的通知》《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政策中涉及农民工的重点内容进行了梳理。
  返岗复工 适应企业逐步达产达效、消费逐渐恢复、学生开学回流、旅游复苏回暖等形势变化,以县区为单位,依托镇村,持续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一站式”服务保障,确保应返尽返。
  就地就近就业 鼓励国有企业、重大项目、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新社区工厂)等优先吸纳省内劳动力就业。鼓励和组织无意愿返工农民工从事特色养殖、特色种植和乡村生态旅游等实现增收。
  创业扶持 构建创业担保贷款“省市统筹、县为主体、分级负担”机制,优先支持返乡入乡农民工等群体创业。
  贫困劳动力 优先推动未脱贫劳动力、“零就业”贫困户、湖北返乡滞留农民工等群体就业,精准实施“五个一批”就业帮扶计划。对疫情防控期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规模大的龙头企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就业扶贫基地等带贫主体给予一次性生产补贴和贴息支持。
  技能培训 开展农民工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3月底至6月30日,全省组织不少于5万名未就业农民工(含未就业贫困劳动力)参加培训,其中优先培训未就业贫困劳动力和从湖北返乡农民工,参训的未就业贫困劳动力不少于1万人。(记者 孟珂 刘芊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