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正文

推荐内容

我省开展根治农民工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编辑:胡桢 来源: 陕西省人社厅 发布时间:2019-11-20 09:05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18日,省人社厅召开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传达学习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全面部署安排我省根治农民工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相关工作。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会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从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1月25日(春节)前,在全省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快递、网络平台企业,以及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的其他企业。全面排查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审批监管、资金落实和工程款按期结算、支付情况;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承包企业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工程款支付担保、施工过程结算、维权信息公示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情况;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情况。通过集中宣传、自查自纠和执法检查,做到2019年10月底前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
  会议强调,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我省已经将根治欠薪工作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重要内容。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组织好本次冬季攻坚行动,明确任务分工,加强组织协调,确保攻坚行动取得实效,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
  会议要求,从2019年12月1日起至2020年1月25日,全省市、县两级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集中办公,联合接待农民工投诉,快速解决欠薪问题。要采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要意义,普及《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陕西省企业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切实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营造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舆论环境。要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配合工作,做好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的移送和侦办,保持对恶意欠薪行为的高压态势。要进一步落实欠薪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依法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对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的企业,按规定共享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西安市、延安市、铜川市、榆林市、韩城市治欠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在会上先后发言。
  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省人社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区)、县根治欠薪工作相关单位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