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一些技能 得一份收入——记铜川开展家政培训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编辑:刘一帆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05 09:21 浏览次数: 字体:
  “7月,我拿到2500元的工资!”8月26日,在铜川市巾帼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巾帼家政公司),44岁的护理员徐淑侠高兴地说,这是她外出打工赚到的第一笔工资。
  徐淑侠是耀州区瑶曲镇教场坪村的贫困群众。今年4月,经熟人介绍,她得知铜川市人社局通过巾帼家政公司对贫困群众开展免费月嫂、护理、家政等技能培训,便报名参加了培训班。经培训实习后,今年7月,她正式上岗,第一个月就接到了两单服务订单。“免费实用的技能培训,给咱帮了大忙。我还要继续学习月嫂技能,提升服务能力,多赚钱,努力过上好日子。”徐淑侠说。
  郭美琴也是铜川市人社局免费技能培训的受益者。“2015年4月,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小芳月嫂’。从第一次接单拿到每月3000多元的工资再到现在每月能收入7000多元,我不仅还清了10多万元的欠款,还给儿子结婚买房付了首付,真的不敢相信,就跟做梦一样。”郭美琴说。
  2000年,郭美琴从铜川矿务局东坡煤矿下岗。丈夫去世后,家庭的生活就陷入了困境。其间,郭美琴摆过地摊,在工厂当过临时工,也偶尔帮别人带带孩子,但是每个月的收入一直都徘徊在1000元左右,日子过得没有盼头。就在此时,郭美琴听巾帼家政公司要进行免费月嫂培训的消息。
  “根据我当时的经济状况,要不是这个培训是免费的,我就无法参加,真是雪中送炭啊!”郭美琴感激地说。凭着郭美琴的努力学习和勤劳付出,她越干越好。如今,她的月工资已增至7000余元,彻底让她的家庭摆脱了贫困。
  在巾帼家政公司,像徐淑侠和郭美琴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低保人员张亚妮,已为30多个家庭提供了母婴护理服务,现月收入达上万元;身有残疾的月嫂周社侠,从一个月只有800元工资的普通家政服务人员晋升为月收入上万元的“金牌月嫂”指导老师……
  在铜川市人社局的支持下,近年来,巾帼家政公司已累计培训学员918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614人,巾帼家政公司已经成为铜川市开展技能培训、助力就业的一个典型示范培训机构。
  为了让员工能够更好就业,巾帼家政公司制定了关于帮扶贫困人员学技能和为其家庭创收的计划,先后与1500多人签订协议,依托公司平台推荐上岗就业,5000多人实现灵活就业。在安置上岗上,只要贫困人员有求职意向,就登记在册,积极对接,让贫困群众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就业,先得到一份工作;在项目争取上,凡能为贫困、孤寡、残疾群众服务的民生项目就主动申请,确保项目落地生根;在工资待遇上,从不拖欠员工工资,想方设法让员工提升技能,增加工资待遇;在政策落实上,上级明确的各种优惠政策,如小额贷款、技能培训等都积极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训时的交通费、生活补贴费等都及时兑现,把党的好政策带给更多的贫困群众。
  “人社部门开展的免费、实用技能培训,帮我们减轻了培训新员工的负担,扩大了家政队伍。现在,我们的家政服务已经形成了品牌,经常能接到来自西安、上海、武汉等地的订单,很多顾客点名要我们服务。”巾帼家政公司董事长魏晓芳说。
  近年来,铜川市人社局结合创业培训和扶持创业等各项工作,以提高贫困劳动者素质和实现就业为目标,围绕务工技能、设施农业、创业技能等培训内容,使广大群众充分掌握了实用技术。与此同时,铜川市人社局还深入企业、市场开展用工、就业等方面的专项调研,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参训人员的就业、创业成功率。今年以来,铜川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8033人、创业培训1675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523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