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让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

编辑:刘一帆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09 08:38 浏览次数: 字体:
  走进印台区印台街道办东塬村的西洋梨生态园区,一排排梨树枝繁叶茂,金灿灿的梨子沉甸甸地挂在枝头,一派丰收景象。村民们正在地里除草,忙得不亦乐乎。 
  “在这里每天能赚90元,天气好的话,每个月能干20多天。每月能拿到2000多元。我有4亩地流转出去,每年还能收入2000多元,到年底还能分红500元哩。”贫困户陈增年笑着说道。 
  今年60岁的陈增年是东塬村的贫困户,这几天,他和工友们每天都按时来到园区务工。陈增年告诉记者,现在,他除了家里的口粮田,其他的都流转给了企业。不但在家门口能有钱挣,而且到了年底还有分红。搁以前,这样的好日子他是想都不敢想的。 
  在脱贫攻坚中,今年,印台区印台街道办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以企业带动贫困户增收,实现了贫困户家门口务工。 
  陈增年所在的企业是成立于2015年的铜川市森海果业有限公司,位于周陵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是一家以西洋梨的研究开发和种植销售为主导产业的企业,同时进行苗木培育和科技培训工作。梨树包含罗莎、红茄、红酥脆等9个国外优质品种以及农科院获国家专利的3个品种,350亩梨树园将于今年实现全部挂果。 
  该公司以环保种植、绿色生产西洋梨为主,从标准化示范园区到餐桌,从分拣到包装,做到直供直销。目前,该公司已和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并于2018年5月挂牌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西洋梨西北地区实验园和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梨子平台专题服务基地。 
  据了解,西洋梨原产于欧洲及亚州西部,是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引进并培育而成,含有丰富的维他命、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都是人体细胞正常代谢时所需要的成分。 
  该公司技术员张义民告诉记者:“我们这西洋梨,优点是皮薄、脆甜、含糖量高,适宜在咱铜川种植。目前,市场价格还是可以的,品质最好的能卖到8到9块钱一个。” 
  2016年以来,铜川市森海果业有限公司与桥子、东塬两村贫困户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劳务雇佣、技术指导、免费提供生产资料等方式对贫困群众进行帮扶,共计带动贫困户70户235人。该公司日常雇佣有劳动能力及意愿的贫困户和村民25人,用工高峰期雇工达200余人次。截至目前,该公司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共计149万元。其中,土地流转26万元,入股分红12万元,劳务用工90万元,技术指导12人次,培训费用6万元,免费提供各类生产资料价值15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桥子、东塬两村150余户村民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 
  “今后,我们将扩大苗木的种植面积,成立合作联社,采取赠送苗木和有机肥的形式,带动更多的贫困劳动力早日脱贫,共同走上致富路。”铜川市森海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春菊说道。 
  据了解,目前,印台区印台街道办辖区内共有各种形式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7个,主要发展种养殖以及手工制品等产业,让全街道办524户贫困户1474人全部实现了就业和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