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上半年我市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城镇新增就业6262人

编辑:刘一帆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05 1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上半年,我市人社工作以全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为重点,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城镇新增就业6262人,分别完成省市下达全年任务的78.28%和62.6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4%,低于4.5%省控指标1.16个百分点,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4亿元,完成全年1.8亿元任务的74.4%,实现了全市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为全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我市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举办各类招聘会70余场次,提供各类就业岗位5万余个,累计实现转移就业6万余人次。同时,市人社局用情用力抓好就业扶贫,实行局领导包片、人社干部包抓贫困村的工作机制,培训贫困劳动力4506人,扶持贫困劳动力创业405人,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4937人。《中国劳动社会保障报》等媒体以《铜川市探索“用农民培训农民”技能培训新路径》报道了我市就业培训助力脱贫攻坚的做法。 
  为认真落实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服务保障的实施意见,我市还放活人才引进方式,建立常态化补充人才机制,创新事业单位管理“高精尖缺”人才招聘方式,鼓励用人单位自主招聘。上半年,围绕单位空编人才补充和各单位人才需求,共为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120名,综合、卫生、教育类公开招聘的469人进入公示阶段,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20人。市中医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一中、耀州中学等单位自主招聘引进中高级职称60余人。聚焦我市中医药、旅游、工业等重点领域,市人社局积极为引进高端人才及创新团队提供服务保障,铜川人才公寓已入驻各类人才40名。对引进的高层次、紧缺人才建立职称评审绿色通道,放宽学历、户籍等条件,畅通人才评价渠道,考核认定中级职称15人、正高级职称1人。借鉴学习外地经验,出台《我市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方案》《考核管理办法》,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调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下半年,市人社局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强力推进就业等一系列民生工作。一是强服务,落实灵活引才政策。积极落实人力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施意见,做好事业单位招聘和选聘工作,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专及以上毕业子女中招聘100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为有用人需求单位积极实施用人单位自主招聘选人用人办法,市人社局实行备案制度。在铜川创业大街聚集创新创业方面深化与省人社厅、西安邮电大学等高校的合作,建立创新创业基地,为我市引进高层次人才。二是激活力,抓好创业促进就业。以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为重点,主动应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多元化就业创业需求,全面落实各项就业政策,年底建成15家乡镇标准化创业中心。加大职业技能提升培训,高质量完成10000人的城镇新增就业任务,让老百姓端稳“饭碗”。抓好就业扶贫,加快社区工厂建设,推进就近就地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中至少有1人实现就业。三是抓普惠,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积极推进各项社会保险改革。重点抓好失业保险争取省级调剂1.4亿元援企稳岗资金,为困难企业提供岗位和社保补贴。按照中省部署,及时完成社保待遇调整和兑现,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政策红利。抓好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确保实现增长目标。四是打基础、谋长远引进人才。从8月起,会同市教育局摸清铜川籍各高校学生底数,鼓励回乡创业就业。建立高效联络员网络体系,为全市各业态招用人才畅通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