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我市大力推广“农民培训农民”培训模式跟踪调研的思考

编辑:刘一帆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03 09:03 浏览次数: 字体:
  职业技能培训是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提高就业质量的根本举措。如何让这一党的惠民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见成效,我市于2015年初,依托村级专业合作社建立了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今年4月2日至17日,市人社局调研组深入宜君县、印台区、耀州区部分乡镇、村组,通过座谈、走访,了解了四年多来依托村级专业合作社建立的职业技能培训平台给老百姓带来的“福音”,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持续动能。 
  一、培训平台落地乡村 
  平台建立是基础。村级建立“平台”,用农民培训农民,即组织聘请农村致富带头人和技术能手,对农民特别是贫困劳动力进行一对一、手把手的培训,这是我市在农民技能培训领域的一个全新探索和尝试。2015年初,郗贾村果农郗安民、郗志峰等39名种植能手联合成立了绿健农民专业合作社,并自发组织种植能手给果农培训果树管理技术,提供苹果管理全程服务。市人社局在调研中发现郗贾村这一做法后,先后多次组织有关人员与绿健农民专业合作社就培训的适应性和效果等展开了深入交流。2015年8月,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批准依托绿健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绿健技能培训中心,成为全市首家具备定点培训资格的合作社。 
  这种“农民培训农民”的培训方式,以其紧扣农作物适生期、农民的生产生活实际、时间灵活、因地制宜等特点广受村民欢迎。今年4月12日,在印台区阿庄镇汉寨村村委会会议室里,50多名村民围坐一起,专心听讲。讲台上,50岁的“农民讲师”郗志峰正在给村民们讲果树管理技术,正在培训的贫困劳动力郗福玉说:“过去也上过培训班,可是老师讲一两个小时就走了,也消化不了,这个培训,内容均是当期苹果管护要点,内容明确,针对性强,我很快就学会了,而且能够及时运用到自家果园的管理中。”像这样的农民培训农民平台,全市以合作社为依托,已成立27家,村民们足不出村便能接受培训和指导,打通了农民技能培训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二、培训政策落实到位 
  政策支持是保障。市人社局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技能培训中心,完善了职业培训补贴政策,为培训机构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郗贾村绿健技能培训由自发到列入技能培训机构后,有了技能培训补贴的支持,培训面不断扩大,由本村为主辐射到周边乡镇,逐渐又扩大到其他区县村组,培训中心还免费向培训对象送农资、送农机具,帮助贫困劳动力联系客商销售苹果,基本形成了农业全产业链。同时,还组织果农到周边地市、海升集团新建园和河南三门峡果业培训中心等地参观学习,进一步开阔了果农的眼界。 
  三、培训扎实成效显著 
  复制推广。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充分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市人社局以郗贾村为蓝本,大力推广用农民培训农民的技能培训方式,依托专业合作社成立定点培训机构,建立了“农家课堂”,请“土专家”“田秀才”传经送宝,让更多农民特别是贫困劳动力接受实用的技能培训。 
  农民增收。郗贾村用农民培训农民的做法使全村果农的果树管理技术有了明显提升,全村苹果产业产值逐年提高,其中,苹果产量每年提升15%,优果率从2015年的50%提高到现在的75%,苹果单价较周边地区每斤高出0.1至0.2元,为果农增加了收入。 
  产业发展。印台区广阳镇水利村的主导产业是蔬菜种植,区上扶持建的1000亩果园,几乎无田间管理,绿健技能培训中心的讲师多次到水利村传送经验。如今,学到果树管理技术的水利村果农们都用心管理果园,千亩果园已成为印台东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创新服务。耀州区关庄镇柳林果品专业合作社培训机构在学习的基础上,创新服务方式,成立了专业服务队,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和劳务服务,并建立了500余人的微信群,通过微信及时发送果树适生期管理要点以及病虫害信息,实现了小平台大服务。 
  目前,“用农民培训农民”的农民技能培训方式已为我市174个村培训887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167人,带动就业5802人,逐步建成了市、县(区)、村(合作社、公司)三位一体的定点培训机构体系。 
  四、培训质量监管跟进 
  为适应培训机构沉下去监管不便的实际,我市开发了远程视频监管体系,从培训班开班、考勤、补贴申请、补贴对象审核、资金拨付等重点环节实行公开透明、网上备案核准制度,公布时限和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宜君县宇谷养殖专业合作社、技能培训中心的周斌智说:“现在的培训过程实施了远程监控、在线互动,节省了人力成本,提高了培训的时效。同时好多业务在网上就能办理,提升了培训监督的质量和效率。” 
  五、培训实践与启示 
  农民培训农民的培训模式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走出了一条符合农村实际的技能培训新路子,打造了一支永不走的培训队,同时也给人社部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供了很好的启示。 
  启示一:职业技能培训要接地气。接地气、最方便是放管服的根本要求,农民培训农民模式之所以受到培训对象的欢迎,就是因为这种培训模式能结合农民的生产生活实际、果业生产周期,在田间地头对果农进行技能培训,易于被群众接受。因此,人社部门在今后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中,一定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革方法,向基层延伸,让农民听得懂、易接收、见实效。 
  启示二:职业技能培训要“土洋”结合。农民培训农民模式之所以受到培训对象的认可,就是因为培训的教师除了本村“土专家”“田秀才”上台授课、现身说法、分享成功经验,还特别聘请了从事苹果科研与销售的专业公司技术顾问,果业行业的苹果专家,省内外苹果示范地区的专家团队授课,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 
  启示三:职业技能培训要理论实操相结合。农民培训农民模式之所以受到培训对象的青睐,就是因为培训能结合果业生产周期搞培训,能按照果树、农作物适生期时间节点开展培训,内容精炼、针对性强,易于群众记忆和掌握。同时能坚持把培训课堂设在田间地头,让果农结合实际学技术,并选定示范园供果农现场交流体会,培训课程理论和实操有机结合,以实操为主、理论为辅,受到群众好评。 
  启示四:职业技能培训要向一线延伸。农民培训农民培训模式之所以受到培训对象的喜爱,就是因为该模式有特色、易覆盖。因此,人社部门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中要大力推广复制,依托各区县社区、重点企业,发挥首席技师、技术能手、工匠、拔尖人才引领作用,把培训课堂放在企业、工厂、社区,打造农民培训农民的2.0模式,让培训对象受益、培训质量提升,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作者马新民 系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