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市社保处多措并举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18-11-22 11:18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市社保处立足实际,对照年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逐项盘点补短板,倒逼各项任务的完成,打通优质服务 “最后一公里”。
  创新经办模式。一是以“让群众满意”为宗旨,积极开展经办窗口建设,新增市本级及王益区经办窗口5个。从3月21日起,市本级所有业务办理全部进驻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对参保登记等8项服务事项实行现场办理,及时办结。对便民窗口工作人员实行AB岗负责制,确保服务时间无空岗、缺岗情况出现。全面落实“五制”、“四公开”、“三亮明”工作标准,大力推行文明礼貌用语,建立岗位承诺和服务承诺制,认真落实便民服务举措,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和各参保单位多办实事、办好事。二是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审批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跑政府次数的总体要求,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再梳理、再精简,深化了“最多跑一次” 改革。公开所有服务事项,由原来的19项压缩为10项,办理所需材料减少33%。
  加快互联网+信息建设。一是今年5月启动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手机APP远程自助认证工作,确保养老金按时发放,防止社保基金流失。二是开通网上“缴费票据打印”功能,可通过互联网登录网厅系统自助打印缴费票据,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三是积极探索“社银平台”的开发利用,通过“社银平台”实现养老保险待遇的发放,目前“社银平台”功能各发放银行与软件公司已进入上线前测试阶段。四是建立了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发放提醒平台,今年5月起向市本级新增退休人员和待遇有变动人员及时发送养老金相关信息,增加了退休人员待遇发放的透明度。
  提高大数据利用率。大力普及社保卡在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方面的推广应用,实现了退休人员在家门口金融机构就可领取相关待遇,增加社保卡号自动获取功能。实现了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离休费及养老保险待遇全部实行社会保障卡发放。
  加强作风建设。组织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经办窗口作风建设的通知》,制定了《铜川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窗口作风问题排查和整改工作方案》,印发了《铜川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便民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确定了整改工作思路,建立起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制度、经办窗口业务科长坐班制度、经办窗口单位负责人带班制度,落实干部职工日常工作学习等制度。有效改善了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人员的精神面貌,确保作风建设落到实处,获得实效。(文/李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