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社会保障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现状及思考

编辑:胡桢 来源: 社会保障报 发布时间:2018-10-10 11:07 浏览次数: 字体: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国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城乡改革发展的一项惠民工程。它有着覆盖范围广、参保门槛低、惠及人数多的特点。这项保险开展以来,对于促进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工作的持续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和待遇领取人数不断增加,基金结余不断增大。面对大量积累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如何确保基金安全,管好用好基金,为广大参保群众谋取更大利益,是各级城乡居保经办机构面临的突出问题。
  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的现状及特点
  截至目前,铜川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30.19万人,其中缴费人数22.87万人,待遇领取人数7.32万人。总的来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基金结余稳步增长
截止2017年底,铜川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63亿元,比试点初期增加3.25亿元,并按照一定规模逐年稳步增长。主要原因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大部分由中、省、市、县各级财政承担,参保人员缴费年限较短,个人账户养老金支出金额较少,个人缴费收入大量累积。
  (二)平均缴费水平明显提高
近两年来,铜川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收入和平均缴费水平在逐年呈现增长趋势。主要原因是由于2015年以来,铜川市更加重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工作,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开展了形势多样的宣传活动,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显著增强,参保缴费的积极性有所提高。同时,铜川市开展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提标缴费工作,也促进了缴费收入和缴费水平的大幅度提高。
  (三)待遇领取人数逐年上升
截至2017年底,铜川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领取待遇人数达到7.14万人,比试点之初增加3.2万人,增长率81.22%,反映出铜川市人口老龄化现象已经凸现。2017年,铜川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16亿元,基金支出规模逐年扩大。
  (四)基金支出以基础养老金为主
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结构看,基础养老金支出是基金支出的主要构成部分,个人账户支出占比较小。以2017年基金支出为例,该年基金支出1.16亿元,其中基础养老金支出1.11亿元,占基金总支出的96%;个人账户养老金支出0.05亿元,占基金总支出的4%。主要原因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开展时间较短,参保人员缴费年限短,个人账户积累少,个人账户养老金标准较低。
  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运行基本情况
  铜川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实行市级统筹管理,收支两条线。市级财政部门设立财政专户,市级和区县经办机构分别设立基金收入户和支出户。
  参保人员缴费后,个人缴费进入经办机构收入户,由经办机构上解至财政专户。中央、省、市下达的财政补助资金直接划入市级财政专户,区县财政补助资金由区县财政上解至市级财政专户。养老金按月实行社会化发放,由市级和区县经办机构按月向财政部门申请。为了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铜川市在市级经办机构支出户预留1个月备用金,按照区县经办机构用款计划,每月由市级经办机构划拨至各区县支出户,由区县经办机构进行发放。
  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方面存在的问题
  笔者认为,铜川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方面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基金的管理层次较低。目前,铜川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行市级统筹,相对于陕西省其它地市或全国大部分县市,统筹层次明显高一些。但在基金的实际运行中,我们也发现,市级层面和县级层面基本不具备高效运营基金的能力,铜川市目前统筹层次仍然较低,较低的统筹层次不利于基金的保值增值和投资运营,间接也对基金造成损失,同时过低的统筹层次也不利于基金安全。
  二是基金保值增值手段单一。目前,铜川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仅靠不同期限的定期转存实现增值保值,保值增值途径单一,缺乏有效的增值渠道,基金收益较低,直接或间接的损害了参保居民的切身利益。
  三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大量的基金结余如何有效利用有待研究。按照政策规定,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支出全部由中、省、市、县各级财政承担,在目前情况下个人账户养老金支出水平较低,个人缴费收入逐年大幅增加。对于逐年大量增加的基金结余,如何在国家政策框架内,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充分利用好现有基金,也许成为今后一个时期人社部门和财政部门亟待研究的问题。
  四、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考虑逐步提高统筹层次,最少提到省级层面甚至国家层面。较高的统筹层次有利于实现基金有效的投资运营,同时也可规避较低统筹层次带来的管理层级较低、管理水平不高、防风险手段不强的问题。
  二是拓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渠道,提高基金收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结余量大,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人社部门和财政部门要加强调查研究,在提高统筹层次的基础上,拓宽基金运营渠道,增加基金运营收入,维护参保人员的合法利益。
  三是加强调查研究,在基金有效利用上下功夫。面对大量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在充分保障基金保值增值的基础上,要深入调查研究,在法律、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研究基金利用的出路和办法,最大限度为群众谋利益。
  四是强化基金安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数目较大,各级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要相互配合,定期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会计账务进行检查,严防截留、挤占挪用现象发生。要从健全单位内审制度入手,从经办、审批环节入手,从日常管理做起,形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管理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杜绝基金不安全隐患,防止基金流失,确保基金安全。及时解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征收、发放、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顺利开展。(铜川市失业和农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  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