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社会保障报:就业扶贫在路上

编辑:胡桢 来源: 社会保障报 发布时间:2018-10-10 10:44 浏览次数: 字体: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就业创业扶贫工作累计投入就业资金4000余万元,培育农村经济组织及返乡农民工创业实体9760个,直接带动就业16000余人,帮扶贫困劳动力40000余人次。累计免费培训9304人,转移就业9661人,扶持创业790人,公益岗位安置就业2172人。
  一个目标
  到2020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有就业意愿劳动力至少一人实现稳定就业。
  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户数为9863户,至少一人实现稳定就业的户数为8005户,目标推进达到81.16%。
  三项举措
  (一)送政策暖民心。先后出台了《关于就业扶贫“一人一策”提供精准帮扶的通知》、《关于印发2018年就业扶贫六项工程行动方案的通知》、《关于在全市开发特设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的通知》等各类就业扶贫政策文件20份,夯实了就业扶贫政策基础。成立了由33名乡镇就业扶贫专岗和446名村级就业扶贫信息员组成的政策宣传队伍,通过进村入户到人,发放《就业扶贫政策宣传手册》和《就业扶贫政策口袋书》,一对一、面对面地对就业扶贫政策进行宣传、解读,有效提高了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二)送技能增收入。倾心倾力打造推广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平台“郗家塬模式”,即依托农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聘请农村致富带头人和技术能手对群众进行一对一、手把手培训,打造半小时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服务圈。全市按照分区域、分产业、分专业和就近就地方便群众的原则,逐步建成了市、县(区)、村(合作社、公司)三位一体的定点培训机构体系,形成了接地气、聚合力、赢民心的技能培训新模式。“郗家塬模式”已在全市范围内培训群众6807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943人,该模式被《中国劳动保障报》刊登,省人社厅在郗家塬村召开了现场会。
  (三)送岗位促转移。先后引进汇丰、易通、天安等国内知名社会人力资源企业,与全市各级公共人力资源机构进行有机结合,实现了劳动力市场与求职者无缝对接。通过充分挖掘市域内园区、景区、企业吸纳就业潜力,一月征集一次就业岗位信息等措施,采取线上线下精准推送方式,有针对性地为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每月至少上门推荐3次岗位,每次不少于5个岗位信息,直到成功就业为止。
  六大工程
  (一)转移就业拓展工程。全市共认定就业扶贫基地39家,其中国家级就业扶贫基地2家、省级就业扶贫基地3家、市级就业扶贫基地30家,吸纳就业2100人。建成社区工厂(扶贫车间)10家,吸纳200余人实现就业。耀州区瑶曲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崔普选作为身残志坚的致富“领头雁”,通过就业创业扶贫政策的扶持,成立了“梦中梦”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了3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2017年,“梦中梦”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被省人社厅认定为省级就业扶贫基地。
  (二)创业带动扶持工程。创业孵化平台实现了扩容增量,各类创业孵化基地、专业合作社吸纳带动5567人就业创业。耀州区瑶曲镇葫芦村的王娟大学毕业后,成立了“绿之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下,扩大了经营规模,吸纳31名贫困人口就业。“绿之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被认定为“全国就业扶贫基地”。
  (三)技工教育赋能工程。通过多种途径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进行政策宣传,鼓励更多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上技校、学技能。全市共对114名贫困学生发放技工教育国家补助资金34.2万元。
  (四)职业培训提升工程。大力推广“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信息员+社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公共就业实训基地+就业”模式,在建成的3家公共就业实训基地开展菜单式、订单式培训,做到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后直接就业。
  (五)人才智力支撑工程。举办“公务员扶贫开发与精准脱贫”专题培训班一期,市、区县扶贫开发工作“十办两组”牵头部门、重点工作责任部门相关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共102人参加。分别为耀州区和宜君县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区县相关部门、镇办、脱贫攻坚“十办两组”单位共320余人参加。
  (六)社会保险保障工程。全市共有符合参保条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580人,其中已参保16580人。
  九条政策
  (一)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对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全覆盖。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就业资金用于技能培训,9304名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水平和产业发展能力得到了提升。
  (二)培训生活和交通费补贴。为参加就业创业培训的贫困劳动力,每人每天发放50元的生活和交通费补贴。7501名贫困劳动力领取了403.29万元的培训生活和交通费。
  (三)职业技能学历教育。贫困家庭子女在技工院校全日制学习的享受国家资助政策年龄放宽至25岁。贫困家庭子女大专院校毕业生可在中级工班享受1年制免费培训。
  (四)转移就业交通补贴。对市外省内转移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给予200元补贴,省外转移就业给予500元补贴。1984名贫困劳动力减轻了转移就业交通成本。
  (五)创业担保贷款。对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的给予不超过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合伙贷款额度不超过50万元,期限为三年。全市共创建创业担保贷款信用乡村15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6万元,为创业贫困户及时解决了融资问题。
  (六)一次性创业补贴。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成功创业,领取营业执照6个月以后,可申领3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全市累计为169名自主创业的贫困劳动力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50.6万元。
  (七)特设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通过在农村开发保洁、绿化、养老看护等特设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共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71人,从今年10月份起,每月岗位补贴600元。
  (八)就业公益专岗。指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和财政拨款的社会组织编制外新增或退出补充的服务性、辅助性就业岗位。现有305名贫困劳动力在就业公益专岗工作,月平均工资1500元。
  (九)社区工厂。社区工厂指各类企业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创业人员在移民搬迁社区或利用乡(镇)、村集体的老厂房、学校旧址、农家庭院、民居民宅等闲置土地、房屋,创办的生产加工型工厂(分厂)或加工车间。目前,全市共建成铜川市耀州窑唐宋陶业有限公司、陕西新声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铜川市耀州区拓梦工贸有限公司、陕西省鑫艺飞鸿工贸有限责任公司、铜川伯琚堂古典家具有限公司、陕西良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宜君县棋核核桃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宜君县兰草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陕西宜上丰衍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铜川市王益区志强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等10家社区工厂。(通讯员 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