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铜川日报:王益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提升医保惠民新高度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18-04-16 10:27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2018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
  2017年7月,王益区按照中央、省、市各级的安排部署在全市率先开展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开展,可以有效减轻参保群众“跑腿”“垫付”的负担,满足群众合理的异地就医需求。
  半年多来,通过异地直接结算受益的群众纷纷赞不绝口。家住宁波市的张女士就是众多受益者中的一员,张女士的母亲孙玉珍老人今年90岁,系王益区原精密铸造厂退休职工,随女儿在宁波市居住多年。因年龄大,身体不好,孙玉珍老人每年都要住几次医院,以前费用都需拿回来报销,周期长、个人垫资负担重、往返奔波辛苦是张女士这些年的亲身感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启动后,赶上张女士母亲再次住院,她感受到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好处,“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开通真是太好了,我妈这次在宁波镇海医院看病的钱在出院时直接就报销了,我们再也不用为医药费报销的事来回奔波了!”她高兴地说。
  在王益区像孙玉珍老人这样在异地居住、工作的人异地就医或是外来人员来王益区就医的情况还有很多,在惠民政策出台后,他们的异地就医问题都顺利解决了。截至目前,王益区共进行跨省、省内异就医备案693人,实现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2217人次,涉及金额3370余万元。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实现大大地省去了群众来回奔波的辛苦,缩短了报销时间,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惠民目标,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医疗保险权益。
  在积极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中,王益区早着手,勤宣传,成效显著。为积极做好异地就医备案,使这一惠民政策迅速落实,王益区医保中心积极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集中研讨在业务经办过程会出现的问题,并及时与市医保中心对接,确定解决方案。集中时间对已经进行过异地安置备案的城镇职工、居民,通过电话、短信等通信方式进行摸底排查,逐一告知政策内容及办理备案所需资料、流程。
  及时开展政策宣传“五进”活动,王益区医保中心多次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医院、车站及用人单位,利用面对面宣讲、发放宣传资料、微信、QQ群、LED滚动屏等方式进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宣传,并现场为群众解答在办理异地就医备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异地就医服务不仅仅是针对区内人口外地就医服务,更是要做好外来居住人员的本地就医服务工作。目前,王益区辖区内已有铜川市人民医院(北院)、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铜川市中医医院3家医疗机构接入了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实现全国医保网络系统互联互通。惠民政策好,关键在落实,王益区大力度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这一“省心、省时、省力、省钱”的好政策,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本报记者 郭雷 通讯员 王欣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