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栽种政策“梧桐树”  引得人才“凤凰”来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14 08:59 浏览次数: 字体:

  梧桐萋萋,有凤来栖。
  广袤的铜川大地,处处呈现出一派干事创业、竞相发展的热烈场面……各领域各行业人才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深化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教育卫生事业等发展一线展现新作为,人才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逐年提升。
  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聚焦重点产业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在引才上拿政策、育才上想办法、用才上搭舞台、留才上出实招,不断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推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以高质量人才工作促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释放“人才红利”
  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
  近年来,我市不断优化政策体系,聚焦重点产业链和重点民生领域人才支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竭力让铜川这片热土成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广阔舞台。
  制定出台了《铜川市“吾铜引凤”人才专项行动方案(2022—2025年)》。围绕秦创原铜川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和打造“一示范四高地”目标,以实施“吾铜引凤”人才专项行动为牵引,通过创新开展各项人才引育用留工作,全面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激发广大人才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中尽显才干、建功立业。
  打通阻碍人才引进的堵点。制定了《铜川市关于围绕重点产业链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的若干措施》等办法,从人才引进、股权激励、税收支持、生活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
  消除影响干事创业的痛点。修订完善了《铜川市人才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加大人才基金投入支持力度,设立2亿元秦创原铜川专项基金、铜川市科技奖励资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兑现高新技术企业奖金20万元、首次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奖励资金340万元。
  解决制约创新活力的难点。出台了《铜川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办法》,从安居住房、医疗健康、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创新创业等13个方面,建立完善人才服务清单,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组织企业申报省秦创原人才项目等省级重点人才工程项目47个,评选市级科技创新团队1个,科技创新领军等各类人才38名,给予支持资金1000万元,引进各类项目发展资金2463万元。
  一条条务实管用的制度措施,一项项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让全市人才政策体系更加配套,衔接更加紧密,也为各类人才打造成长成才宝地、干事创业福地,种下“梧桐树”,筑好“凤凰台”。
  筑巢引凤抢占百舸争流“人才高地”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铜川比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也更能成就人才。
  我市紧抓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机遇,不断加大高端人才平台建设力度。深度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围绕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主线,着力打造引才聚才的“铜川品牌”。
  做强行业论坛品牌。围绕铜川产业链和产业发展定位,成功举办省高层次专家青年人才助力铜川发展论坛、秦创原光电子产业论坛铜川专场、数字陕西建设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延展人才合作交流平台,提升铜川行业人才影响力。
  做强成果转化品牌。挂牌成立全省首个“陕西省高层次人才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设立“高层次人才成果转化示范基地铜川医疗人才基地”,建立省级研发平台9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26个,与高校共建“铜川飞地科创中心”6个,设立20个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不断巩固提升高端平台在吸引和集聚人才方面的作用。
  做强校企合作品牌。加强与国内高校、企业、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形成了“西部创新港铜川飞地科创中心+飞地园区+铜川产业技术研究院+产业基地”的铜川秦创原模式,与西安交通大学、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等42家高校院所组建产业创新联盟,建成研究院31家。
  定期发布《铜川市重点产业链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与西安财经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等高校在毕业生就业、在校生实习、成果转化等方面达成合作,拓宽了企业招才引才渠道。
  同时不断强化人才助力高质量发展“引擎”作用,“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产才互融”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加强人才梯队建设的共生“乘数效应”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为加强人才梯队建设的共生“乘数效应”,发挥基层人才的创新活力与创造潜能,我市持续推进“一企一策一专班”人才服务工作机制。按照“突出重点、主动服务、精准施策、示范带动”的思路,创新建立“一企一策一专班”人才服务机制,在全市筛选具有发展潜力和市场优势的企业,确定了14个“市级人才服务示范点”,设立14个市级人才专班、36个区县(园区)级人才专班,进行重点支持,集中优势资源为企业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
  将人才服务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积极争取省级高端人才资源。紧扣全市打造“一示范四高地”目标,与省委组织部积极对接联系,为市级相关部门和产业园区争取到电子信息、材料工程、机械制造、经济管理等专业中省挂职博士14名,为助推我市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高端人才智慧。
  人才兴则事业兴,专家人才是党和国家的财富。对高层次人才,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多措并举优化人才服务,努力拴心留才。
  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关怀。加大高层次人才在“两代表一委员”中的比例,建立领导干部结对联系高层次人才机制,定期走访了解关心高层次人才。
  选树宣传优秀典型。设立“铜川市突出贡献拔尖人才”称号,对长期扎根基层一线、作出巨大贡献、取得重大成果突破的人才进行表彰奖励,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良好环境。
  关心专家身心健康,提供良好医疗保健服务。在市级三甲医院开设高层次人才就医、体检、核酸检测绿色免费通道,进一步增强在铜人才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同时鼓励区县园区建立“人才驿站”,开展“人才之家”创建活动,对重点人才实行“一对一”服务,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才的揪心事、烦心事。不断释放留才用才“磁吸效应”,在全社会营造了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记者: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