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131”服务助力高校毕业生稳就业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13 11:24 浏览次数: 字体:

  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民生福祉、社会稳定和高质量发展,铜川市人社局一直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重要位置,根据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季节特点,及时研究工作举措,推动服务落实。2022年根据全市回铜高校毕业生的基本信息情况,组织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对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131”服务(即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技能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确保工作不断档、服务不断线,帮助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
  找准切入点,畅通联系渠道。利用短信服务平台向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发送提示短信,精准推送“131”服务事项、《铜川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服务项目清单》、全市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联系方式等内容,协调市电信部门统一标识办公电话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热线”,通过信息、短视频等方式,在市人社局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宣传《致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提高“131”服务跟踪回访电话接通率,引导高校毕业生享受就业见习、技能培训、岗位推介等服务。 
  把准关键点,搭建就业平台。以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线上、线下协同发力,常态化分行业、分专业开展各类招聘会57场。与时俱进使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及网易等网络媒介推送岗位9568个,通过“直播推介+线上平台互动”的方式,让求职者足不出户就能及时、准确、便捷地了解招聘信息,提高了企业与求职者对接效率。聚焦重点产业链,组织高校毕业生进企业5次,通过“观摩+座谈+岗位推介”的方式,让学子们了解我市企业发展情况和招聘需求,进一步提升了人才和岗位的精准度和匹配度。以“人社领导干部走流程”服务为抓手,优化业务流程,促进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尽早实现就业。
  盯准落脚点,助推政策落地。将涉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咨询、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就业失业登记等服务事项“打包”办理,提供档案托管等“一站式”服务。不折不扣落实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00%联系,着力解决高校毕业生对政策“看得到、摸不到”“听得到、不会办”等问题,开展入企政策宣讲、入校政策解读等系列活动26场,为高校毕业生及时就业提供了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政策服务,进一步扩大就业政策的知晓面、覆盖面和惠及面。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施分类管理,针对性地开展“131”就业服务,对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点对点精准推送就业岗位,推荐技能培训或就业见习,提供政策宣讲、线上线下招聘、职业指导等就业帮扶;对暂无就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做好就业指导和跟踪服务;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中的困难群体,提供“一对一”就业帮扶,落实公益性岗位兜底政策。
  铜川市2022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2192人,其中有就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1889人。市人社局明确精准就业帮扶责任人,通过“131”服务回访帮扶,实现就业1708人,参加就业见习137人,我市2022届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帮扶就业率达98%,排在全省各地市前列。(文:刘洁 席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