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市精准落实社保政策为企业发展助力为群众幸福加码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25 08:47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省市人社工作会议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面落实落细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等一系列社会保障政策措施,帮助市场主体应对困难、提振信心,持续为企业发展赋能助力,为群众幸福加分加码。
  着力抓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工作。为了进一步加大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市社保经办中心联合财政部门制定了失业保险援企纾困保障民生有关政策,创造条件顶格执行政策标准。一是通过大数据比对、“免申即享”等方式,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439户1283万元,惠及3.14万人;二是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截至6月底,全市为参保单位减征失业保险费1390万元,其中为1023户企业减征失业保险费844万元;三是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对餐饮、零售、旅游等5个特困行业和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阶段性缓缴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及时开通了网上快捷申办和线下申办渠道。截至6月底,全市缓缴失业、工伤保险费31户3673人57万元。
  延续失业保险扩围政策。继续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确保政策无缝衔接不断档,对2022年1月至12月新发生的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未就业、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对参保不满1年的农民工发放临时生活补助。并将2021年符合条件尚未领取且仍处于失业状态的参保失业人员继续纳入保障范围。持续畅通线上线下申领渠道,积极推行“快办即享”,方便失业人员申领待遇。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发放失业保险金(含一次性生活补助)1865人1316万元、失业补助金(含临时性生活补助)1189人466万元。
  做好保费代缴助力乡村振兴。为了巩固拓展社会保险扶贫成果,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困难群体社会保险帮扶,对困难群体保留100元缴费档次和每人每年30元缴费补贴。从2022年1月起,对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等缴费困难群体,由政府为其代缴50元养老保险费;对重度残疾人由财政为其代缴100元养老保险费。截至6月底,已为12501名困难群众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79万元。
  确保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按照“畅通领、安全办”“提质增效”工作要求,按时、足额、规范发放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各项待遇,切实维护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截至6月底,发放失业保险待遇2194万元,发放工伤保险待遇1865人次1619万元,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49.95万人次9051万元。
  强化宣传确保政策尽快落地。在铜川日报、市局网站、“铜川人社”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加大援企纾困和兜底保障政策宣传频次。深入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铜川高新区管委会所辖企业美鑫公司、旺旺食品等20余户企业开展“援企纾困保障民生政策进企业”集中宣传活动,现场解读政策,受理相关业务,发放宣传资料,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为参保企业提供全链条、一站式服务,推动政策快落地、见实效,助力企业减负降本、脱困发展,着力稳岗位、促就业。(记者:朱红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