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为民生护航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2-06-14 09:05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社会保险管理经办中心按照省市有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要求,不忘初心使命,坚守民生情怀,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巩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成果,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困难群体社会保险帮扶工作,促进社会保险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把握全民参保要求,确保困难群体应保尽保。持续做好城乡居保扩面工作,利用上级下发的全民参保相关数据,开展精准扩面工作,不断提升参保质量,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目前,我市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数达到30.87万人,享受养老保险待遇8.44万人,发放率达到100%。
  紧盯社保扶贫成果,持续做好社保代缴工作。为进一步减轻困难群体参保缴费负担,持续巩固社保扶贫成果,从今年1月起,对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等缴费困难群体,由财政为其代缴50元养老保险费;对重度残疾人由财政为其代缴100元养老保险费。并对困难群体保留100元缴费档次和政府给予每人每年30元的缴费补贴。另外,每季度末与民政、残联、乡村振兴部门对接,通过数据比对和系统标识,认真核对相关数据,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信息系统特殊人员标识工作,为9389名困难群众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57.3万元。
  全面推行网上经办,方便群众办事。疫情防控期间,为提升业务经办效率,各级社保经办中心利用数据信息化方式,倡导群众通过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查询信息,全面推广陕西养老保险手机APP、铜川人社小程序等应用程序,帮助群众足不出户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各种业务,实现“不见面”经办服务。同时不断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方便参保群众办事。(文:于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