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市就业工作多点发力见成效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4 09:08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以来,我市紧盯“兜底线”“稳就业”“扩就业”三大方向,认真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做实做细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激励创新、鼓励创业,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全市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做出贡献,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035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23%,全市就业形势整体稳定。
  强化用工信息推介,促进人岗对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频次、分行业、分岗位举办专场招聘,帮助企业及求职人员实现人岗匹配,推动充分就业。指导各区县及民营人力资源机构下沉基层送服务,赶乡镇集会开展小型招聘会,联合人力资源公司开展“社区工厂招工服务专项活动”等系列招聘活动,将最新用工信息及就业创业政策送到群众家门口。2021年,围绕企业用工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及直播带岗活动205场次,累计征集2725家企业13.6万个岗位信息,通过报纸、微信、网站、抖音等多渠道广泛发布。
  推进创业平台建设,激发就业创业活力。搭建以铜川创业大街、大学生孵化园为龙头的各类科技型创新型创业平台,为创业人员的创业活动提供有力支持,形成分布广泛、各具特色、聚力服务的平台功能体系。2021年,全市共计培育认定创业孵化基地22家,累计95家,新建标准化创业中心9家,实现了县镇标准化创业中心全覆盖。
  担保贷款助力创业,夯实稳岗就业基础。市创业担保贷款中心先后与陕农担铜川分公司、耀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签订了创业担保贷款合作协议,搭建“政府+银行+担保公司”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平台,进一步降低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门槛,有效解决创业者贷款难题。2021年,全市共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5亿元,直接扶持创业者397名,稳定就业1505人。
  多点发力全面宣传,营造就业创业氛围。抓住关键时间点,多渠道、针对性推广就业创业政策。瞄准春节期间返铜、来铜人员高峰期,紧抓毕业季黄金宣传期,通过短信、电视、报纸、网站、微信、社区灯箱广告、政策宣传栏等载体向铜川籍转移劳动力和来铜人员定向推送60余万条就业创业政策信息。
  公益岗位促就业,兜底保障助脱贫。坚决贯彻就业优先战略,努力促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市乡村振兴、人社、林业、交通运输等部门协同配合,将乡村公益性岗位作为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稳定家庭收入”的脱贫劳动力和重点就业帮扶对象,在全市因地制宜、因需设岗,合理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就近就地安置脱贫未就业劳动力。编密织牢就业兜底保障网,让就业困难群众生活有保障、日子有过头、幸福有盼头。
  社区工厂保就业,脱贫增收助振兴。市人社部门把社区工厂建设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壮大县域经济的重要抓手,通过建设社区工厂,吸纳带动就业,帮助脱贫劳动力实现“门口就业梦”,解决群众就近就地就业难题,实现“务农、顾家、挣钱”三不误。2021年,全市新建社区工厂52家,累计建成112家,吸纳带动就业3656人次,其中脱贫劳动力800余人。
  技能培训强就业,防范返贫保民生。根据重点产业人才需求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需求,对脱贫人口培训需求意愿摸底调查,制定培训实施方案,依托职业技工院校和优质培训机构送训下乡,先后组织开展家政服务、养老护理、园艺工、农艺工,家畜饲养员等技能培训。开展“以师带徒”、“互帮互学”、“以强带弱”、“现场竞技”等形式多样的“短平快”技能培训,切实结合民生民情,因地制宜、因需施教,帮助就业人员掌握一门容易学、上手快、实用强的职业技能。2021年,全年累计开展各类技能提升培训17561人次,其中农村劳动力5936人次,脱贫劳动力2399人次。(记者:徐国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