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新征程 新作为 为“就业池”注入活水 ——铜川拓宽渠道稳就业保民生观察

编辑:胡桢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4 11:39 浏览次数: 字体:


兴盛德药业生产车间

  市县两级成立稳就业工作专班;开启“云服务”,累计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2.01亿元;多渠道累计征集发布岗位信息4万余个,全市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115场次……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常态化疫情防控,铜川市人社部门紧扣稳就业目标,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突出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稳定就业存量、扩张就业增量,为“就业池”不断注入活水。

  稳定存量
  “我们公司没裁过一个人!”
  “丢啥也不能丢工作!”今年50岁的张淑娥常念叨着。自从丈夫去世后,她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孩子要上学,家里的老人要看病,里里外外都得她操心。
  2018年4月,张淑娥进入位于铜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陕西兴盛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兴盛德药业”),在“净选”工序工作,就是把收购来的中药材筛掉杂质。在这个岗位上,张淑娥干得踏踏实实,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听说很多企业停工了,张淑娥心里直犯嘀咕,“自己的这份工作能保住吗?”
  兴盛德药业共有371名员工,其中三分之一的一线员工都和张淑娥一样,来自周边村子,平均年龄45岁。
  很快,张淑娥打消了疑虑。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凡是疫情期间能来上班的员工,兴盛德药业按照平日工资的2倍到3倍发放工资;不能赶来上班的,也按照平日工资的一半发放。
  “在疫情期间,我们公司没裁过一个人!”兴盛德药业人力资源部部长王银龙说,“这是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同时,在人员招聘、复工复产等方面,铜川市人社等部门给予了我们极大支持,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也为企业稳就业促发展带来了信心与保障。”
  在王银龙的办公桌上,一张2020年申领政策补贴明细表引人注目,上面详细标注着:就业稳岗补贴已到账129万元,职工社保补贴已到账29万元,疫情稳岗补贴已到账35.5万元……各项补贴总计300万元。
  今年以来,铜川市先后出台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进一步促进返乡人员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铜川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20多个文件,涵盖了促进就业再就业、实施就业援助、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加强就业服务指导等方面。目前,全市累计减免养老、失业、工伤3项社保费2.01亿元;主动对接500多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89亿元、社保补贴362万元、岗位补贴187.8万元;划拨3515万元开展了3.66万人的职业技能培训,切实稳定就业存量。

  扩张增量
  供需对接一线牵
  陕西普瑞达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公共区域节水型器具、照明空气净化器等的生产和销售。2019年,公司入驻铜川创业大街后,销售额达到150万元。随着市场的开拓,企业发展壮大,急需补充“新鲜血液”。
  今年5月,铜川市人社局主动上门宣传政策,引导该公司在“铜川云就业”、“铜川人社”微信公众号以及铜川市人社局官网等渠道发布招聘信息。
  很快,一沓简历摆上公司总经理李前进的办公桌。经过精心筛选,最终,4名员工入职。2019年大学毕业的姚志磊就是其中的一员。在家门口就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姚志磊决定不去外地了。
  今年以来,铜川市人社局多渠道累计征集发布岗位信息4万余个,组织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暨第七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行动,开展各类招聘会115场次,实现人岗精准匹配对接。同时,对标产业发展需求和新就业形态,灵活引才方式。
  此外,铜川还开发“淘就业”线上招聘服务平台,平台集聚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力量,可高效便捷地服务企业招聘和劳动者求职。而在线下,铜川建成市人力资源市场,提供公共人力资源服务、人才招聘、人事代理、劳务派遣、服务外包、人才测评、教育培训、管理咨询等服务,有力促进全市人力资源产业化步伐。

  创新创业
  从一粒种子到一片森林
  从2个人发展到100人的团队,从1个月销售额不过万元到今年已突破7000万元,需要多长时间?陕西知行天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贾亮用5年时间实现了愿景。
  2015年,贾亮萌生创业想法,但方向不确定。当年,他参加了铜川市大学生电子商务培训班,瞅准电商风口,拿着项目企划书通过面试后,他注册成立了陕西知行天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专注于“农特产电商”及“农产品供应链”两大业务模块,入驻铜川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园。
  “其实,这个培训班是为创业孵化园储备人才开设的,他们就是孵化园的‘种子选手’。” 铜川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园区运营总经理鲁爱芹说。
  在这里,贾亮的公司享受着两年内免费的办公用房、办公桌椅、水电、网络和创业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补贴办理、创业项目推荐、财务代理、法律咨询、工商等服务,公司发展势头迅猛。
  “就是要帮助创业者认知创业,深度体验创业,实现创业愿景。园区要始终保持创新活力,做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鲁爱芹就像一位家长,精心呵护着在园区中成长的“苗木”。
  从一粒种子到参天大树,从参天大树再到一片森林,仅今年前11个月,铜川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就入驻企业30家,累计入驻企业376家,吸纳带动就业2163人。
  为点燃创业激情,今年以来,铜川率先在全省开展“政府+银行+担保公司”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模式,增设返乡人员创业担保贷款中心,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27亿元,扶持1040名人员创业,吸纳带动就业3120人。新建镇级标准化创业中心14个,认定市级创业孵化基地10家。铜川通过创业大街、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创业孵化基地、标准化创业中心建设,已形成“政府+平台+创业者”和“互联网+”的创新创业服务新模式。在巩固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成果的基础上,铜川正在向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道路上大步迈进。(记者:赵杨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