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就业创业有温度 幸福铜川有质感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0-11-19 15:50 浏览次数: 字体:

他叫田文钰,铜川市宜君县轩博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法人代表

  “一路走来很不容易,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宜君县就业局帮我走出了困境,圆了我的创业梦”,回想起艰辛的创业历程,田文钰感慨良多。
  他毕业于西安石油大学,曾在长庆油田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但在他心里一直有一个建设家乡、带富一方的创业梦。2013年他不顾家人反对,顶着巨大压力毅然决然辞职回家创业。
  他走遍家乡的山山峁峁,系统分析研究了产业结构,决定从发展畜牧业入手,当个“羊倌”。于是他与两个好伙伴,筹集资金,组建团队,创建生态养殖场。3个年轻人,承包了附近川子河里的一处的荒地,开启了人生创业篇。创业初期,各种困难接踵而至,为了节省资金,他们就自己动手搭建休息室、消毒池、料仓、羊圈和养殖大棚等。
  此时,田文钰的家里却祸事连连,自己车祸导致手部骨折,左眼几乎失明,父亲开三轮翻车摔伤,母亲因劳作不慎面临截肢,面对家庭、事业严峻的双重挑战,他以超人的勇气,胆识,坚持着自己的想法。
  2016年冬天,资金链的断裂,牛羊草料严重短缺,差点成了压倒他的最后一根稻草,宜君县就业局得知他们的情况后高度重视,深入养殖场实地查看,很快就审批了10万元创业贷款资金,购买了草料,化解了危机。创业团队3个年轻人边干边学,仔细阅读有关养殖的书籍,精心研究养殖技术,虚心向兽医求教,就这样,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他们过了养殖技术关,经验也不断丰富,逐渐成了行家里手。之后,县就业局主动扶持跟进,再次发放创业贷款40万元,帮助企业建成标准化厂房2000平方米,办公房6间300平方米,购置了相关配套设施,使企业正真走向了正规化、规模化。目前,牛存栏110多头、羊存栏400多只,种植玉米300多亩,年收入30万元左右。
  创业成功后,田文钰并没有忘记乡亲们。他积极投入到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带动五里镇许庄村32户贫困户逐年增收,2名贫困户因长期在养殖场务工脱贫。得到扶持的田文钰努力将收获的这份幸福感和获得感传递给家乡父老。

她叫蔺欣,铜川市天然气公司抄表员

  “面试很顺利,第三天我就开始上岗了。我很热爱这个工作,也很满意。感谢铜川市人社局给我了我这么好的机会,今后我定会尽职尽责做好这份工作!”蔺欣满脸洋溢着幸福笑容。
  在生完孩子后,她一直照顾幼儿,将近5年没有出来工作。今年,孩子上学了,就想外出工作,可是四处询问,打听,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不是工作时间太长,就是离家太远,无法照顾家里。2020年11月3号偶然的一个机会,蔺欣通过市就业促进中心的“铜川云就业”微信公众号联系到了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自己的情况,并做了求职登记。起先介绍的几个工作,蔺欣面试后结果都不理想,工作人员劝她不要灰心,后来得知铜川市天然气公司在招聘抄表员,就推荐她去面试,这次一切都很顺利,更让蔺欣没想到的是,第三天就开始上班了。
  今年以来,铜川市就业工作紧盯“减负、稳岗、扩增量”,出台新政策、开启“云服务”、打出“组合拳”、精准大数据、园区配专班、企业配专员、开发“淘就业”、建设新市场扎实推进稳就业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稳就业的冲击,着力提升全市就业创业者的幸福指数。截至目前,主动对接500多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社保补贴、岗位补贴1.89亿元;拿出1341万元开展了2.76万人的职业技能培训;为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办理贴息贷款1.28亿元,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建成投产社区工厂55家,吸纳就业129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83人;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1.43亿元,扶持924名人员创业,带动2772人实现就业;为294名创业者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38.8万元;新建镇级标准化创业中心14个。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8200个,帮助648人办理青年就业见习,累计为1625名失业人员审核发放失业保险金等待遇1746万元,兜牢就业底线。全市城镇新增就业895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69%,低于控制目标0.31个百分点,就业形势保持整体稳定。(文:杨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