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小工厂大产业 开启群众新生活 ——我市推进社区工厂建设综述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19 11:29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4月,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期间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我省“山上兴产业,山下建社区,社区办工厂”的发展思路给予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后,后续扶持最关键的是就业,乐业才能安居。”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社区工厂建设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壮大镇域经济、活跃县域经济、全面推进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重要抓手,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引领、厂社融合、一区(县)一品、中心突破、辐射带动”的思路,构建社区工厂发展新格局。
  目前,全市累计建成50家社区工厂,直接吸纳就业1244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14人,人均月收入1500元以上,全员生产时预计吸纳劳动力4000人左右,年产值预计3.5亿元,有力促进了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充分就业,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强化组织领导 系统思维合力推进
  王益区统筹考虑区内产业发展和贫困劳动力自身实际,盘活闲置资产,加大政策资金帮扶,农副特产品加工、食品加工、箱包制造等不同行业社区工厂建设有序推进;新区成立工作专班,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资本融入的方式,政企社齐发力;宜君县坚持以苏陕扶贫协作为机遇,以点带面、系统谋划,优化提升服务;耀州区围绕打造“企业(合作社)+工厂(车间)+贫困劳动力”的脱贫模式,积极推进社区工厂建设;印台区加快认定若干生产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小微企业作为社区工厂,构建完成“一心辐射、四点打造、多点支撑”的社区工厂建设格局。纵观我市各区县社区工厂建设发展情况,可谓亮点纷呈、成绩显著。各区县结合区域优势,按照一区(县)一品的思路,宜君县主打毛绒玩具产业,已形成一个中心工厂加三个社区工厂的新格局,印台区、王益区、耀州区和新区主打箱包产业。全市已建成9家毛绒玩具、箱包等外贸型社区工厂,带动就业565人,年产值预计2亿元左右。
  社区工厂的建设,离不开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发改、工信、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社区工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区县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全市上下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社区工厂建设发展新局面。同时,制定《铜川市社区工厂建设发展规划(2020-2022年)》,印发《铜川市社区工厂认定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对全市社区工厂发展建设进行系统思维、系统布局、系统推进,推进全市社区工厂健康发展。
  加大政策扶持 上下联动组合拳发力
  “我们到铜川这边直接把订单、原用材料、技术人员带过来,这个厂房设备都是现成的,等于我直接进驻就可以开始组织培训、生产。”陕西伟凯威箱包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宝金笑着说道。以外贸订单为主的陕西伟凯威箱包制造有限公司,借助“一带一路”东风,2019年落地野狐坡村,并被认定为新区中心社区工厂,项目落地,新区人社局成立服务小分队,主动对接,高效服务,对辖区建成和在建社区工厂进行跟踪服务,用好用足建设补助、租赁补助、水电物流补助以及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政策,为社区工厂加快建设生产保驾护航。好的政策扶持、完善的跟踪服务,吸引着一批批外省企业来铜投资建厂,2019年、2020年,宜君县政府先后两次为宜君县创意工艺品有限公司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发放奖补资金100万元,有力促进了社区工厂发展壮大。
  市县联动齐发力,我市制定出台《铜川市支持社区工厂建设的意见》,从建设补助、租赁补贴、培训补贴、物流补贴、物业补贴、岗位补贴、贷款贴息等9个方面支持社区工厂建设。同时各区县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对带贫益贫效果突出的社区工厂,加大扶持力度。部门联动同推进,在2019年出台《铜川市支持社区工厂建设的意见》的基础上,今年对工信、财政、商务、税务等部门支持社区工厂建设相关政策进行整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社区工厂建设的实施意见》,从招引企业入驻、力促企业“小升规”、降低企业成本、强化税务服务等4方面支持外贸型社区工厂的引进培育,使社区工厂最大化享受政策扶持。同时与财政部门联合下发《关于社区工厂建设补助有关问题的通知》,落实兑现各类补贴,引导鼓励更多民间资本和民营企业参与社区工厂建设。
  耀州区组成招聘小分队,每月进村入户,宣传岗位信息和就业脱贫典型,动员贫困劳动力进厂就业,着力解决社区工厂招工难、用工不稳定的问题;宜君县创意工艺品有限公司针对员工上班期间子女无人看管的问题,建立“宜小青之家——小熊成长屋”,集中接送职工子女放学并辅导作业,彻底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为给社区工厂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全市设立了建设资金保障服务专班、培育社区工厂向规上企业发展服务专班、招商引资服务专班、出口退税服务专班等4个支持社区工厂服务保障专班。各级人社部门成立了专门的社区工厂推进办公室,专人负责招商引资,当好服务社区工厂发展“店小二”。
  创新理念方法 招商引资多元化发展
  2019年9月,在第二届扶贫产品交易会上,我市成功签约5家社区工厂,其中4家为箱包加工外贸型社区工厂,目前4家箱包社区工厂全部建成投产,开启了我市社区工厂建设发展新征程。这样的成果,得益于我市招商引资的多元化发展,2019年6月,市政府组团赴福建、江苏等地,实地考察了12家劳动密集型企业,考察中向当地企业大力宣传推介我市区位优势、营商环境、各项优惠政策等。同时,在社区工厂建设发展中,本着边发展、边规范,边建厂、边完善手续的思路,允许市场主体“一址多照”“一照多址”,最大限度放宽政策。目前全市建成的社区工厂可分为三类,第一类为中药材、农副产品加工类29家,第二类为手工艺品及服饰加工类12家,第三类为箱包及毛绒玩具制造类9家。
  在运作模式上不断探索创新,如耀州区探索的“厂房式、合作社式、居家式”三种类型运行模式;宜君县的“公司+社区工厂+家庭作坊”运行模式;印台区将社区工厂建设与集中安置点后续就业扶持相结合、与发展主导产业相结合、与农产品加工相结合;王益区盘活闲置资产,对老旧厂房进行改造建设社区工厂,各区县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推动社区工厂发展。
  为解决因疫情而产生的产品积压等困难,我市借助扶贫产业专场“云上”推介会,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平台,邀请社区工厂负责人现场推介生产的各类箱包产品。针对现有几家箱包厂产品外销无门,其产品能满足专业运动员的箱包要求,正在积极协助他们与陕西全运会市场开发部对接,争取铜川生产的箱包能成为明年全运会指定产品,打响铜川制造的品牌。同时协助箱包企业积极将箱包产品申报为扶贫产品,纳入扶贫产品目录,并向铜川学校宣传推介生产的学生防疫小工具包,帮助企业在外贸出口不畅的情况下扩大内需,稳定生产,稳定岗位。
  建一家社区工厂,富裕一方百姓,提升一方发展。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将总书记“乐业才能安居”的理念贯彻到社区工厂建设发展的全过程,使广大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增收。进一步加大箱包、毛绒玩具等外贸型社区工厂引进培育力度,提高社区工厂外向型、集群化发展水平,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全市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朱敏 吴洋凯 通讯员 杨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