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市社会保险经办中心凝心聚力重落实 构建机制抓作风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0-07-30 18:01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市社会保险管理经办中心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原则,积极推动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狠抓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政策落实,不断探索工伤保险工作新模式,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快速行动,积极推动稳岗返还落实落地。一是疫情初期,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保障民生发挥重要作用的铜川矿务局等7家企业先期预拨稳岗补贴1489万元,真金白银支持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2月中旬,市人社局、财政局、税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疫情防控稳定就业岗位有关问题的通知》。二是通过《铜川日报》、市人社局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对稳岗返还政策进行不间断宣传,印制宣传彩页1万份向全市所有的参保企业进行“点对点”精准投送,深入庄里陶瓷厂、自来水公司等50多家企业上门宣传,“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三是全面推行随时受理、随时审核,及时报批、及时公示,实时拨付的经办服务模式,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间,推动政策尽快落地。截止6月底,全市共审批发放稳岗返还323户1.46亿元,惠及职工28716人,有效缓解了生产经营困难,有力助推了企业脱困爬坡发展。
  完善系统,深入贯彻社保费减免缓。按照《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精神,免征全市中小微企业及按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全市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中心及时对信息系统进行调整完善,配合市人社局对参保企业类型进行统一划型确定,并在经办系统逐一标识,积极推行不见面服务。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减免企业失业保险费814户57420人676万元,完成期限内失业保险费退费180户44万元,工伤保险费退费762户677万元,切实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轻装上阵。
  持之以恒,全力做好城乡居保扶贫。3月,协调扶贫部门,调取全市未脱贫人员数据,对2594名未脱贫人员进行核实标注,并在人社部扶贫信息平台系统中进行逐人核实,核实率达到100%。4月份为全市60周岁以下符合参保缴费条件的1008名贫困人员全面落实了政府代缴保费政策,实现了城乡居保扶贫工作的“动态清零”。按照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的要求,对2314名建档立卡已脱贫“零账户”人员进行集中缴费和清理。
  积极探索,开创工伤工作新模式。根据企业登记注册住所地调整管辖原则,优化待遇申报流程和待遇支付环节,实现企业就近办理或网上办理参保、事故备案等,极大方便了工伤职工。同时根据《关于调整规范工伤保险药品目录数据库内部分药品信息及部分药品支付管理政策的通知》,认真做好药品目录调整工作,及时在工伤保险信息系统进行了调整。积极开展工伤预防工作,制订出台了工伤预防培训项目实施细则,确定了4家工伤预防项目合作单位,下半年市级和区县同步开展工伤预防工作。
  构建机制,切实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一是始终坚持“围绕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积极构建“中心统一领导,上下齐抓共管,科室各负其责,干部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中心主任是党建第一责任人。制定了《市社保经办中心2020年支部党建工作要点》,抓好《“三会一课”制度》《“党组织生活日”党员认领制度》等15项党建制度的落实。目前,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次,开展党员领学10次,举办学习专栏2期,举行讨论交流4次,召开党员大会2次,支委会5次,确保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富有特色。二是坚持每月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定印发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重新建立科室和个人《廉政风险防控责任清单》,班子成员、各科室签订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任责任书》,使压力层层传导,防控层层落实。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加大对重点科室、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的风险防控,每月定期公布单位经费账务,严格公务租车管理并及时结算,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文:梁小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