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市人社局:“两免一串不见面” 人社服务更方便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30 08:40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实施人社审批服务“最多跑一次”作为行风建设“强作风、提服务、树形象”的重要抓手,建立标准化服务事项体系,建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基本实现了人社服务“两免一串不见面”,进一步提升了人社服务质量和水平。
  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围绕“减材料、优流程、压环节”的工作目标,对原有人社服务功能进行颗粒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梳理对外公布了192项服务事项,减少群众填报材料97项、证明材料228件。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人社领域公共服务事项的“统一入口申报、统一平台受理、统一服务分发、统一审批调度、统一办件反馈”,与省人社厅、市政府政务服务平台无缝对接,为人社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目前基本实现了人社服务“两免一串不见面”——
  免填表:优化办事表格填写,引入电子签章服务,由窗口或群众按系统要求填报相关数据元素后,系统自动出具申报表格并加盖部门电子签章,减少群众填表负担。目前,免填表服务已在失业保险待遇核准、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4050人员社保补贴等事项申报过程中广泛应用,并将向其他高频服务事项中推广;免申报:对业务逻辑前后关联、后续业务无需群众确认的公共服务事项实施系统控制,由系统自动触发办理环节,将办理结果利用短信、手机APP内部消息等方式推送给群众。如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后,由系统依据相关业务规则自动判断是否符合“4050”人员社保补贴,符合的由系统定期完成社保补贴申报;
  串流程:对业务逻辑关联、申报材料相近的服务事项进行整合,统一申报入口、统一数据填报、统一证明材料,服务对象填报后,由系统自动分发后台审核人员同步审核。目前,已完成就业登记、个人参保登记、工伤认定等业务入口开发,因病或非因工死亡、因工死亡业务入口正在完善之中;
  不见面:丰富完善铜川人社移动端旗舰店,在原有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微信)城市服务基础上增加微信小程序渠道,对接电子社保卡、个人用户注册信息,聚合现有个人办理事项,引入电子签名机制,方便群众随时随地申报。(记者 段海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