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任小龙:从“被帮扶”到“去帮扶”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29 09:30 浏览次数: 字体:

 

任小龙正在厨房忙碌

  夏天天亮得早,昨晚忙到凌晨十二点多的任小龙来不及好好睡一觉,早早起床收拾好,迎着微凉的晨风,赶到附近菜市场选购这天饭店要用的菜品,拎着新鲜的蔬菜回到自家位于宜君县二马路的“放牛娃土菜馆”,一天的繁忙便就此拉开了序幕……
  “放牛娃土菜馆”是任小龙于2018年开办的饭店,任小龙既是老板也是主厨,从早忙到晚,吃住都在店里,几个月几个月回不了一趟家是任小龙近几年的生活常态,但这种忙碌也让他感到踏实。
  饭店雇佣了5名长期工和1名临时工,当起老板给别人发起工资的任小龙曾经却是一名需要帮扶的贫困户。
  任小龙是宜君县宜阳街道办曹塬村曹河组村民,在2015年被识别为贫困户。家里还有年迈没有劳动能力的父亲和当时还很年幼的女儿,这个三口之家的生活重担都要依靠任小龙承担。
  这顶贫困的“帽子”没有压到充满干劲的任小龙。除了管理种植自家的17亩玉米地,任小龙利用自己会做饭的优势干起了村上用于宴请的流水席。“当时受村上其他同龄人影响,我十七岁就去了饭店做杂工,跟着师傅看得多了,也慢慢自己会做点,这么多年断断续续也做着相关的行业。”任小龙说。
  任小龙坚持边工作边学习,虚心请教、勤学苦练,最终有了手艺,也能担起主厨的担子。走南闯北的奔波没有被辜负,任小龙家的日子渐渐好了起来,2016年年底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摘帽”不是任小龙为自己设立的终点,他有着更高的目标——自己开家饭店。2018年年初,在帮扶干部的鼓励和帮助下,任小龙顺利完成了选址、资金筹措等准备工作。依靠3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和5000元的贫困户创业奖补资金和亲戚朋友的资助,成功开办“放牛娃土菜馆”。
  第一次做生意并不容易,刚入行的任小龙偶尔也会力不从心,但他没有退缩,而是将全部精力倾注在饭店经营管理之道上。他坚信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道理,秉持“诚信经营,价格公道”的管理理念,从选材用料到配菜烹饪,都亲力亲为,绝不偷工减料,严格把好食品安全质量关。在他的努力下,量大味美的家常菜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客人前来品尝,饭店逐渐开始步入正轨。环境干净卫生、饭菜味美价廉、服务热情周到,任小龙家的饭店生意一天比一天好。
  创业成功令任小龙充满了自信,也让他萌生了回报社会的念头。他尽力为其他困难群体提供挣钱的机会,同时决定优先从村民手中采购餐食原材料,帮助邻里乡亲增加收入,谁家有困难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提供帮助。村里人都夸他说:“小龙是个好娃,致富了也没忘记穷乡党。”
  “我这饭店能办好,全是依靠乡党们看得起我,赏脸来我这吃饭、办酒席,所以我必须要诚信经营,让大家尝到家乡味、品出邻里情。未来我会努力把店经营得更好更大,然后给更多有需要的乡亲提供就业岗位,回报大家的信任。”任小龙说。
  记者手记:
  任小龙借助精准扶贫政策在这家200多平方米的店里完成华丽蝶变,从需要帮扶的对象成为可以帮扶别人的致富带头人。像任小龙一样在政策扶持下实现人生逆转的脱贫户在我市还有很多,如今迎来脱贫攻坚最后冲刺时期,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因势利导、乘风而上,依靠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成为这个时代自强奋斗拔穷根的实践者、受益者、创新者。(记者 王焕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