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为铜川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侧记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15 09:08 浏览次数: 字体:

  7月14日,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召开。这是在决胜收官进入冲刺阶段,召开的一次统一思想、鼓劲加压、部署推进的重要会议。
  两个多月前,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为新时代陕西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也为我们应对挑战、迎难而上注入了强大动力。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奋战在全市各条战线的与会人员,带着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矢志追赶超越的饱满热情而来,带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谱写铜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坚定信心而来,共同为铜川未来美好发展献计献策。
  回望过去 各项工作难中趋稳稳中向好
  2020年注定是极其艰难、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的决胜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成为深刻改变全球经济格局、发展趋势的最大变量。面对困境,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不仅在疫情防控中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更在全面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中,展现出了追赶超越的拼劲和速度。
  “总体来看,上半年我们砥砺前行,顶住了压力、克服了困难,控住了风险、守住了底线,保住了基本、稳住了势头,各项工作难中趋稳、稳中向好。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履责尽责、苦干实干,冲在经济发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展现出了开拓奋进的过硬担当、过硬作风。”市委书记杨长亚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时说。
  工作报告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赞同,大家一致认为,这个工作报告深入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工作客观实在、安排部署扎实到位。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韩晓辉说,杨长亚书记所作的报告通篇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用了四个“我们”高度总结了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从严治党的显著成绩,提振信心、鼓舞干劲;从精准定向、六稳六保、转型发展、四场硬仗、办好民生实事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六方面为全市下半年工作定了航向、指了方向,展示出市委强烈的发展意识、担当意识和必胜决心。李智远市长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总结了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产业集群、区域中心、对外开放、民生和社会稳定等方面的成绩,高点布局、科学谋划了下半年的奋斗目标,既符合全市当前的发展实际,也为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照金景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闫新民说,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全面客观总结了上半年的工作,杨长亚书记、李智远市长的讲话及审议通过的《意见》,为铜川今年下半年工作及今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就推进铜川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出了具体措施和要求。下一步,照金景区要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全委会精神,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统领,立足陕西,放眼全国,抢抓中省推进冰雪运动的政策机遇,加快照金室内滑雪场、温泉酒店、精品民宿、实景演出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做大做强冰雪运动、康养休闲产业,办好照金精品体育赛事,讲好照金故事,打响照金品牌,助推革命老区发展,提高全面小康成色,把照金建设成区域红色旅游、冰雪运动、康养度假目的地。
  着眼当前 “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方向明确
  这次全会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审议《中共铜川市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铜川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意见》。在各分组讨论现场,与会人员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项要求和“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气氛十分热烈。
  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部门,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王晓刚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奋斗姿态、更加精准具体的务实举措,一项一项狠抓《意见》落地落实,在“六稳”“六保”上聚焦发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增长;在扩大有效投资上聚焦发力,以高质量项目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打赢三大攻坚战上聚焦发力,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深化改革开放上聚焦发力,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在强化统筹融合上聚焦发力,加快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在提升民生品质上聚焦发力,不断增量群众幸福感;扎实开展赵正永案以案促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抓紧抓实“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规划,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人社部门是稳就业的重要力量。市人社局局长马新民表示,人社部门将全面落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把稳就业作为“头版头条”,把社保惠民作为“民心工程”,把人才保障作为“产业之需”,把保护劳动者作为“维权利剑”,对标对表,细化措施,以更澎湃的激情、更务实的作风、更雄劲的步伐,在奋力奔跑中书写铜川人社民生答卷。
  “我们全市工信系统干部职工,将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为契机,持续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关中协同创新发展座谈会精神,凝心聚力稳工业,务实创新保增长,奋力谱写铜川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市工信局局长刘云钊说,下一步,我们要精准聚焦52户产值下降企业和14户精洗煤企业的达产达效,“一企一策”帮扶稳生产、稳产业链、稳供应链。要全面包抓130个在建和104个招商工业项目。要建立工业项目问题责任清单和专班颗粒推进机制,加快两条万吨熟料生产线建设,助推陕建工项目达产达效,着力打造全链条绿色建材产业基地。要围绕航汽铝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集群,下半年再招商引进汽车零部件等工业项目50个以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完成投资80亿元。要加大民营企业账款清欠力度,积极争取中省级各类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落地,力争全年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0%以上。
  展望未来 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时不我待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中,贯穿始终的就是鞭策我们迈出更大步伐,意味着追赶超越不仅要进,更要快进、大进,不仅要有速度,更要力争高速。
  逆水行舟,关键在行。市财政局局长杨磊表示,作为财政部门,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和市委全会精神,全国、全省财政局长座谈会精神,坚决把各级会议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同时,紧扣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总体目标,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准确把握财政工作目标思路,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咬定目标不动摇,精准施策促发展,千方百计保重点,未雨绸缪防风险,倾心倾力惠民生,精益求精提效能,全面从严强队伍,确保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在财政部门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先进陶瓷产业是我市的六大产业集群之一,也是我市产业优化升级的重中之重。就做好下半年工作,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主任何建平说,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将着力抓好三件事:一是抓产业。举全园之力抓招商,确保陶瓷轮毂项目一期工程建成投产,福美软瓷和3D打印陶瓷仿生骨项目落地;二是抓文化。加快耀州窑陶溪川文创园和浙文创耀瓷双创园建设步伐,成功举办耀州窑国际陶瓷邀请展;三是抓环境。建成水韵公园、瓷韵公园和耀州窑文化遗址公园,完成漆水河黄堡段山水林田湖项目实施工程。
  使命在肩不容须臾懈怠,重任在前必须铁肩担当。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为动力,向难而行、务实苦干,以勇立潮头的魄力、时不我待的担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铜川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记者:徐国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