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拿出人社行动 答好“六稳”“六保”新问卷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0-07-06 09:01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工作,给三秦人民以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群众无比喜悦、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注入了强大动力。
  深学细悟,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引领人社工作
  抓学习是提神鼓劲的最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发表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提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等五项要求,特别对做好稳就业,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社区工厂,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等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做好人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增加了前进动力。一是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作为领导干部,就要提高政治站位,带头抓好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深悟透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通过全体干部会、党小组会、中心组会议等形式开展学习讨论、撰写心得体会,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科学思想和工作方法,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上下功夫,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在增强思想自觉下功夫。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就是要着力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学好用好新思想作为做好人社工作的前提,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把握大局、保持定力、看清方向,站稳脚跟,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在对标抓落实上下功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最终就是要让人社工作更好、更优地服务老百姓,真正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人社工作发展的具体行动、现实成果,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全力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人社方案”,拿出人社行动,答好民生答卷。
  真抓实干,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指导人社工作
  抓落实就是讲政治的最大行动。人社部门始终做到学以致用,以学促干,干实干好,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人社具体工作中。一是抓稳就业筑牢民生之本,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先后出台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进一步促进返乡人员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支持社区工厂建设的实施意见》《铜川市社区工厂建设发展规划》等文件,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通过减负、稳岗、扩就业“三管齐下”的措施,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21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9%,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3亿元。二是主动服务精准施策,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全省率先启动援企稳岗政策,为323户企业审批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46亿元,惠及职工28716人。对151家企业1.93万人落实线上技能培训补贴682万元,落实48家企业社会保险补贴366万元。认真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全市将减免(三项社保)社保费1.03亿元,激发市场活力,支持企业健康发展。三是巩固就业扶贫成果,让贫困劳动力端稳“饭碗”。人社部门以就业扶贫统揽全局人社工作,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扶贫机制,下沉一线,压实村组就业信息员帮扶责任,深入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和农民工实名排查工作。目前,全市32870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32652人,56名“双未”贫困劳动力全部就业清零。全市建成投产社区工厂50家,上岗1219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07人,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四是关爱农民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大力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落实工作,全市处理各类欠薪案件44起,为180名劳动者讨回797万元血汗钱。
  主动作为,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谋划人社工作
  早谋划是工作高点起步、自我加压的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人社工作谋划了方向、目标和思路,我们要锁定全年目标,对标对表,砸实责任、创新方法,抬高标杆,实行颗粒化清单、逐条落实,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一是政策持续“加码”,让稳就业有信心。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六稳”和“六保”之首,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任务十分繁重,出台更多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支持性政策,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的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抓住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这两个“牛鼻子”,围绕“稳就业促发展,稳岗位促增收”,落实好“十八条”稳就业措施,组织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暨第七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行动,大规模开展全民职业技能培训,力争全年完成培训5万人次。筹备陕西省第二届创业大赛,制定稳就业“1+4”工作预案,全力打好稳就业“保卫战”,垒牢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二是援企稳岗“给力”,让保就业有底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小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的指示,继续抓好援企稳岗和社保减、免、缓政策落实,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对小微企业贷款贴息做到应贴尽贴,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推动企业开足马力、释放产能,提供就业岗位。三是“聚焦”重点群体,让促就业有空间。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对标产业发展需求和新就业形态,灵活引才方式,深入高校、科研院所,为企事业单位提供人才服务保障,扩容就业空间,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四是抓社区工厂建设,让就业有“活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乐业才能安居”“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后,后续扶持最关键的是就业”的指示,认真落实支持社区工厂发展实施意见和规划,抓好社区工厂建设和社区农场、家庭农场培育,拿出务实管用措施,更多创造就业机会,更好吸纳就近就业。新建20家社区工厂,对全市易地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实现社区工厂全覆盖。构建巩固就业扶贫成果的长效机制,高质量打好就业扶贫攻坚战。五是根治欠薪顽疾,让劳动者劳有所获。组织开展2020年企业薪酬调查,做好农民工实名制登记和数据库建设,全面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持续打击劳动保障违法现象,全面落实劳动保障领域违法失信“黑名单”制度,确保2020年基本实现无欠薪目标,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作者:马新民 系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