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脱贫故事】贫困户寇广棋翻身致富又当 “官”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0-05-18 14:22 浏览次数: 字体:

  铜川市印台区印台街道济阳村三组村民寇广棋,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他和古稀之年的母亲相依为命。初中毕业后寇广棋一直在家务农,收入只够温饱,母子俩住在两孔旧窑洞里。因为需要照顾家中年迈多病的母亲,他无法外出务工,加之常年给母亲看病,生活实在困难,一直没能摆脱贫困的枷锁。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为了使已经对生活失去信心的寇广棋重燃致富的希望,帮扶干部三番五次前往他家,在沟通过程中,了解到他会养猪。从十几岁开始,他就跟着村里的大人们一起养猪,从建造猪舍、设置通风口、管护母猪、喂养猪崽、防疫消毒等基础入手,边学边养,边养边悟,二十年栉风沐雨,他已是村里数一数二的养猪能手。在大家的帮助鼓励下,2017年11月,寇广棋注册成立了政帮养殖场。
  有了正规的养殖场,他的思路清了、眼界宽了,准备增
  添自动化设备、设置料线和水线、进一步增加猪存栏数,通过卖猪崽和育肥猪两项业务双管齐下增加收入。但要实现这些,资金是摆在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没有钱,一切都无从实现。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听说就业部门针对创业的优惠政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他前往印台区创业担保贷款中心咨询,坦诚自己创业遇到了资金不足的难题。工作人员认真了解了他的情况,详细解释了创业担保贷款针对自主创业者的优惠政策。寇广棋递交贷款申请后,区就业管理局专门为他开辟了绿色通道,及时和经办银行组成了考察组实地考察,帮助他准备相关资料,特事特办、快办速办,不到一个月就享受了连续贴息3年的创业担保贷款。看着这张小小的银行卡,寇广棋激动地说:“尽管我的养殖场和其他养猪大户相比也不成规模,但从申请到拿到贷款仅仅20多天,真是万万没有想到,印台区创业担保中心给我帮了大忙了”。
  寇广棋的猪舍现有15头大猪,二十头小猪。今年共产猪仔59头,卖了39头,收入5万多元,目前还有1头母猪马上产仔。这些猪仔卖掉之后的资金将继续用于养殖场的周转和扩建。在养殖场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他也享受了移民搬迁政策,盖起了新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平房中。现在的寇广棋不仅是出了名的养猪能手,而且在村组换届选举中以最高票当选为济阳村三组小组长,成为济阳村群众信任的村干部。
  沐精准扶贫政策之风,借就业创业扶持之力,寇广棋在创业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寇广棋说,凭借自己多年实践积累的经验,他还会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在猪舍的布局、饲料的选择等方面继续精益求精,确保消费者吃到健康肉、放心肉。同时也要当个好“官”,不负众望,为更多的乡亲办实事、办好事。(文:王佳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