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市人社局疫情防控与调解仲裁“两不误” 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0-04-01 17:56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为进一步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服务全市企业复产复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调解仲裁工作,市人社局及时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工作的通知》,转发因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劳动人事争议疑难问题解析及调解仲裁办案指导意见和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工资及劳动关系相关政策,全力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积极助力企业在特殊时期的合法有序运营。
  根据国家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市人社局联合市总工会对部分企业发出了保护职工合法权益不裁员、少裁员的提醒函,要求企业不随意解除职工劳动合同,依法依规保障职工劳动报酬,鼓励企业积极与单位职工开展集体协商,合理安排休息休假。同时,督促各级人社部门全面摸排各类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用人单位,特别是劳动密集型、服务型中、小企业在用工、欠薪、劳动合同签订、休息休假等情况进行重点摸排梳理,分析可能存在的争议发生风险点,发现重大劳动人事争议苗头,第一时间主动介入,争取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和基层。
  目前,市人社局先后以仲裁调解方式处理4起劳动人事争议,有效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劳动人事争议纠纷,维护了全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文:薛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