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外贸型社区工厂按下复工“启动键”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23 09:28 浏览次数: 字体:

  在耀州区关庄镇一家外贸型社区工厂的车间内响着缝纫机的嗒嗒声,工人们正在专心致志地制作2万多个出口的箱包。
  “在家时着急再不生产,订单就完不成,2月下旬我从福建老家回到铜川,多亏了当地政府的帮助,为他们的高效服务点赞。”兴德恒泰社区工厂的负责人鲍剑回来后看见了铜川市发布的复工复产通知,心里的石头一下落下了。
  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兴德恒泰社区工厂的8名外返管理人员很快进行了核酸检测,企业完成了相关复工复产手续,给予特殊时期政策帮扶。该社区工厂积极做好防疫,摸排信息、测量体温、车间消毒、建立人员健康档案等,工人干活时都要求佩戴口罩。2月28日,兴德恒泰社区扶贫工厂全面复工了,目前已有70余人上岗。
  据了解,铜川兴德恒泰商贸有限公司于2019年4月入驻耀州区关庄镇社区工厂,是一家集设计、生产、销售的综合性箱包企业,主接外贸订单,2019年产值1000余万元,出口创汇50万美元,是全市第一家复工复产的外贸型扶贫工厂。
  “能在家门口就业我很知足,活也不重,能照看家里,干活按件记工,我们平均的工资能拿到2500元,多劳多得。”王艳是耀州区麻子村的村民,工厂刚一复工便来上工。
  种下梧桐树,迎来金凤凰。我市不断聚焦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扩大社区工厂覆盖面,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培训补贴、物流补贴、岗位补贴等相关优惠政策,同时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出台了《铜川市支持社区工厂建设意见》《铜川市社区工厂建设发展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承接东南沿海劳动密集型企业转移,加快乡村振兴,为更多群众以及贫困劳动力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
  “我们看中的是铜川的好资源、好环境,还有政府的热情服务。社工工厂运营的初期要面临为期3个月的人员培训,资金比较紧缺,我们享受到了三年的厂房租金减免,同时还发放了13.7万元的培训补贴,28.2万元的物流补贴,1.5万元的岗位补贴等。关键时刻政府帮了大忙,后面还要继续扩招人员,扩大规模加大产量,介绍更多的朋友来铜川投资。”兴德恒泰社区工厂的负责人鲍剑说。
  近期,来铜投资的外贸型企业还有铜川伟凯威工贸有限公司。“2019年10月签订协议,4个多月时间第一期厂房修建完毕,2020年2月26日工厂开工。手续办理很快,政府服务很好,来铜川投资真是来对了。”铜川伟凯威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邹宝金激动地说。
  社区工厂建设富裕一方百姓,提升一方发展。目前全市外贸型社区工厂8家两个产品类型,以每个区县设立一个中心工厂辐射带动乡镇社区工厂为发展格局,全市外贸型社区工厂初具规模,同时不断加快外贸型社区工厂建设节奏,让“小工厂”变为脱贫致富“大产业”。(记者 郭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