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加强供需对接 强化协同配合 我市着力推进应对疫情企业用工和返乡人员就业工作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13 08:55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期以来,铜川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针对受疫情影响劳务用工进不来、出不去的问题,对“稳就业”工作采取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加强供需对接,强化协同配合,着力解决企业用工和返乡人员就业“双难”问题,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及保障改善民生工作的影响。
  紧盯需求侧全力摸排,为用工企业吃下“定心丸”。针对企业急需用工但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市政府成立工作专班,选配精干力量,全面摸排掌握企业新增用工需求,根据招聘工种、用工人数和岗位工资等,颗粒化制定企业用工需求清单,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人才交流平台和举办“线上春风行动”等发布岗位需求信息。及时为企业派驻用工保障组,强化派驻联络员制度,设立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专员,一企一人、一企一策做好用工服务保障,为企业平稳抗“疫”、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供给侧搭建平台,为返乡务工人员注入“强心剂”。压实各区县政府责任,全面排查、准确掌握辖区内返乡务工人员基本信息、技能职称、从业经历和就业意向等信息。发挥人社、民政等部门职能作用,推动就业服务力量下沉到镇村社区。统筹线上线下就业服务,搭建企业用工和返乡人员就业对接服务平台,鼓励企业尽可能为返乡务工人员提供工作岗位。依托创业大街和各类创业孵化园区、社区工厂等,为返乡务工人员提供免费创业空间,并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补贴,最大限度支持返乡务工人员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强化政策措施,为解决供需难题释放“真金白银”。在前期出台《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导意见》《积极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基础上,全面打好政策措施“组合拳”,统筹就业创业、财政税务、金融社保和工资福利,制定出台《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促进返乡人员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细化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措施,对疫情防控期间吸纳返乡人员、开发防疫防控公益性岗位、开展返乡人员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培训或在岗转岗培训等予以补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陈超 通讯员 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