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0-01-19 09:35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17日,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当前人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局系统科以上干部,各区县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及办公室主任参加。
  会议指出,2019年全市人社系统紧紧围绕“民生为本 人才优先”这一主线,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服务保障,突出重点抓创新、攻坚克难促落实,稳就业、重保障、强人才、惠民生、促和谐,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书写了一份厚重提气的人社民生答卷,用实干赢得民心。在“稳就业”上,目标任务全年提前交卷。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0375人,劳动力转移就业6.9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7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3.28%,低于省考控制目标。在“惠民生”上,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攀升。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均完成全年参保任务,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企业退休养老保险待遇实现“十五连调”,建立了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及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增强参保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在“补短板”上,实现了新突破。人才引进实现新突破,为园区、景区及教育卫生等部门引进高层次人才104人。铜川创业大街入驻各类企业110家,已成为了我市活力迸发的创新创业“新地标”。铜川人才公寓入住88人,解决了引进人才工作生活上的后顾之忧。社区工厂建设实现区县全覆盖,建成38家,实现历史之最。在“防风险”上,制度的铜墙铁壁持续稳固。高位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全年共查处欠薪违法案件322件,为2804名农民工讨回工资4203.58万元,欠薪案件、涉及人数、涉案金额同比大幅下降,重要时间节点实现“双清零”。在“抓党建”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显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知进一步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专题党课、民主生活会理论联系实际,内涵丰富。在“国字号”上,铜川人社榜上有名。市人社局门户网站被人社部评为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我局推荐的高技能人才梁亚萍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耀州窑李家瓷坊有限公司高级工艺美术师李竹玲获“三秦工匠”荣誉称号;耀州区照金红军小学副校长陶建刚同志被中共中央宣传部、人社部评为2019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陕西照金村红色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创建成为国家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会议要求,2020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巩固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为主线,大力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积极推进稳就业、惠民生、育人才、促和谐“四轮驱动”,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抓平台、强服务,全面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把稳就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和重大政治责任,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全面扎实开展技能提升行动为抓手,精准落实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育技能人才大军。发挥创业大街示范引领作用,新建9家镇级标准化创业中心。二是讲政治、顾大局,加快推进社保改革任务落地。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水平。确保社保基金收支安全。加强社会保险经办服务。三是强管理、促规范,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对标产业发展需求,灵活引进人才方式,走出铜川,深入高校、科研院所,为企事业单位提供人才服务保障。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落实中省部署,实施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健全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全面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探索体现行业特点的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四是严防控、促稳定,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巩固根治欠薪整治成果,全面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根治农民工工资欠薪为重点,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确保2020年基本实现无欠薪目标。持续打击劳动保障违法现象,及时向社会公布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全面落实劳动保障领域违法失信“黑名单”制度。开展企业诚信等级评价和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五是抓作风、重监管,扎实推进人社系统行风建设。聚焦服务群众,挖掘人社大数据资源优势,实施“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移动秒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加快电子社保卡应用,全面推进“人社服务进银行”,拓宽人社服务渠道,通过银行网点自助终端、柜台向服务对象提供高效便捷的人社服务。整合经办资源,推进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确保“最多跑一次”各项改革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2020年全体人社干部要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出发,常怀“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立说立行、雷厉风行,以坚如磐石的信念、风雨同舟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和攻坚克难的本领,在接续奋斗中书写点赞的人社民生卷。一是接好“讲政治”这一棒,保持定力、认准方向,铸就坚如磐石的信仰。二是接好“早谋划”这一棒,胸有成竹、有的放矢,练就攻坚克难的本领。三是接好“抓落实”这一棒,勇敢笃定、吃苦耐劳,锻就风雨同舟的劲头。四是接好“从严治党”这一棒,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练就人社铁军的本领。(文:王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