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留任见习——就业新形势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02 09:07 浏览次数: 字体:

  “现在就业容易吗?”“容易,一进就业大厅到处都是就业信息。”
  “你有就业目标吗?”
  “有,听说当地有实力的单位设有见习岗位,就想来报名。我看重的是,见习期满表现好的话就可以留下来,与这家单位签署用人合同。”
  2019年12月24日,记者从铜川市人才交流中心获悉,为了帮助大中专毕业生加强岗位实践锻炼、提升就业能力,2019年以来,我市实行了留任见习制度,开辟了一条就业新途径。
  据了解,铜川市人民医院今年招收150名见习生,录用人数达到了100人。
  新一代青年找工作的心态
  就业形势严峻,很多企业都面临着一将难求!华夏保险人事管理告诉记者,现在的年轻人,就算出高薪都打动不了他们的心!
  记者最近了解了这样一个现象,刚刚毕业的青年从小娇生惯养,缺少吃苦耐劳的精神,对工作岗位高不成低不就,非常挑剔,老是在抱怨为何找不到合适自己的工作?面对就业的层层压力,这些年轻的社会生力军,究竟该何去何从?许多企业该拿什么留住人才?
  当日,记者采访了一位递交见习岗位的00后李强,他告诉记者:“‘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那是老一辈人的思想。因为,老一辈人他们生活在物质匮乏的世界里,只有不断地努力拼命地工作,才可以生存。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我们所生长的环境快速发展,从小生活在长辈的羽翼下,习惯了饭来张口,钱来伸手的安逸生活。我们不愁吃,也不愁穿,所以,我们这一代人,并不是为了生活而去找工作,是为了梦想,以及选择自己适合的工作而工作。”
  新一代青年被见习找上门
  在与李强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现在年轻人找工作过分挑挑拣拣,过多追求物质享受,既想工资高,又想工作轻松,还想专业对口。然而,在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的情况下,这样的就业心态不得不令人担忧!
  90后放弃了理想与抱负,选择了高薪收入。然而,00后却相反,他们可以为了理想与抱负,放弃高薪收入。为了让青年就业生力军们既能实现理想抱负,又能拿到高薪,还能促进当地就业,铜川市人才交流中心对登记过的毕业生、失业人员逐一调查摸底,把符合条件的失业青年纳入见习范围,建立见习实名台账,提供有针对性的见习服务。大中专毕业生见习均在具有一定行业代表性和社会影响力的企业进行见习。
  这一政策的实施,主要是让刚毕业以及待业的青年生力军在充实自己业余生活的同时,真正让他们找到自己在这个社会中的定位,从而找到适合自己“胃口”的工作,而不是盲目的追求,永无止境的碰壁。
  见习岗位助推就业方向
  我市有实力的公司给见习生机会,同样也是大浪淘沙,寻找对企业有帮助的人才。怎样留住人才?很多企业煞费苦心,用高薪或者用梦想,再或者用其他方法。
  另一方面,见习期满后,如见习人员表现突出,业务能力强,可以直接与见习单位依法及时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对见习单位按规定给予就业见习补贴,对符合企业吸纳就业条件的,按规定落实相关扶持政策。
  据了解,我市人才交流中心通过多渠道助力见习供需双方对接。主动梳理打包本地见习单位名单、岗位清单、见习政策和服务机构联络方式等信息,运用各种手段向见习对象精准推送,并向社会广泛发布。根据见习对象学历专业特点和见习单位需求,组织见习岗位推荐、双向选择洽谈活动,并将政策咨询、见习指导贯穿其中,提升见习匹配效率。
  记者走访观察到,一些刚毕业的青年思想变动大,总是不能安于现状,抱着一种骑驴找马的态度,老是抱怨自己不能遇到真正赏识自己的伯乐,往往在接受新的工作时,对各方面条件挑剔多,对工作、对生活的幻想比较多。据市就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这种见习的方式,可以在锻炼中成长的同时,让毕业生们真正找到方向,一方面让企业招到“将”,另一方让毕业生遇到“伯乐”。(本报记者 刘西艳 田易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