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展开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23 08:52 浏览次数: 字体:

  “我们公司计算机培训98人,机电班有45人,目前计算机培训的49万元补贴已发放到位,培训效果很显著,很多员工以前难解决的问题现在也能解决了。”铭帝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李福林说。
  “通过这次技能提升培训,我和工友们系统学习了煤矿企业现代化采掘机电知识,进一步掌握了专业技能知识,增强了工作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也会更好地为矿井的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在铜川矿业公司玉华煤矿的培训班上,电车间职工马小明兴奋地说。
  铭帝集团有限公司和玉华煤矿对参加培训的企业职工享受技能提升补贴,这是铜川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开展带给广大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就业子女等的一项福利政策。“你培训,我补贴”,让我市越来越多的人受益。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提出将一定比例的就业补助资金、地方人才经费和行业产业发展经费中用于职业技能培训的资金,以及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统筹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对企业职工和就业重点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国务院办公厅的方案印发后,我市人社局、财政局结合国务院和陕西省方案精神与我市实际,于9月制定印发了《铜川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并深入全市工业园区,大型企业,职业院校宣传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政策,积极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服务周活动”,利用报纸、微信平台、集中宣讲等形式宣传政策内容,提高政策知晓率,现场办理企业培训备案。
  据了解,我市将在技能提升行动期间筹集专账资金1亿元以上,在全市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7万人次,人均培训补贴达到3000元以上,保障我市职业技能提升全面普及。2021年年底,全市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要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技能提升行动主要服务于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区工厂、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民办培训机构等机构和企业职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等个人。其中企业及机构享受的政策包括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岗前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以工代训,转岗、转业培训,项目制培训,就业创业培训等七类补贴。
  不仅要做好培训,还要保障培训成效。本次行动期间,市人社局将严格按照《陕西省技能提升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使用这项专账资金的同时,还要保证让这项资金用得好,用出效果。在培训方式上,企业可自主灵活安排,开展岗前培训、在岗技能提升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脱产培训,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在线学习等活动,短中长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学制教育与非学制培训相结合。在培训内容方面,企业将职业道德、职业规范、工匠精神、质量意识、法律意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安全环保和健康卫生、就业指导等内容贯穿职业技能培训全过程。并且可围绕促进创业开展经营管理、品牌建设、市场拓展、风险防控等创业指导培训。在培训考核方面,主要以企业培养中高级技能人才为主,规定企业每年培训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数不少于1/3。
  截至目前,我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已培训2800余人次,预拨资金300余万元,涉及资金近800万元。
  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技能提升行动中来,市人社局将不断加大政策宣传与服务力度,让更多人在培训中不断提升技能。接下来,我市还将通过大力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持续稳定就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本报记者 郭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