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五年耕耘点亮企业未来——铜川市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工作侧记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5 14:2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人社局、市工商联合会联合举办“失业保险惠企政策进民企”宣讲活动。
  为积极贯彻落实中、省、市各项失业保险惠企政策,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的功能作用,我市积极运用失业保险基金帮扶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以“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爬坡过坎转型发展,在全市努力营造政府支持企业,企业回馈社会,共同稳定就业形势,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的良好格局,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今年,陕煤集团铜川矿务局有限公司先后收到市人社局社保管理经办中心拨付的5569万元稳岗位补贴。这已是我公司连续第5年收到稳岗补贴了,5年来已经累计享受1.19亿元,正是有了政府的这份支持,为企业走出困境提供了强大支撑和动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我公司东区三矿回撤关闭至今,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为防止关停导致大规模裁员引发失业,公司妥善研究对策,并将稳岗资金全部用于稳定职工队伍和企业职工转岗培训,没有将一人推向社会,尽到了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这只是我市近年来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近5年来,铜川市先后使用失业保险基金累计为761户次不裁员和裁员较少的转型企业发放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3.39亿元,稳定企业职工5.16万人次。为进一步加大稳岗资金支出力度,市人社局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仅2019年就向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110户企业,发放稳岗资金1.60亿元,惠及职工近2万人。
  精准施策 保持就业局势总体向好
  铜川市曾是一座因煤炭、建材而兴的资源型老工业城市,困难企业较多,尤其是近几年,部分企业生产经营步履维艰,职工面临的下岗失业风险加大,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如何用足用活失业保险各项政策,帮助这些“身单力薄”的企业渡过难关,稳定职工队伍和就业形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成为我市面临的一道现实难题。
  随着铜川城市转型和追赶超越步伐的加快,今年市委、市政府通过调研,积极研究对策,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充分发挥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的作用,加大援企稳岗力度,促进就业局势总体稳定。规定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失业保险参保企业,发放稳岗资金,标准为6个月当地月人均失业金,人数按上年度末参保人数计算。用于企业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稳定企业就业岗位的相关支出。
  铜川市轩州服饰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及各类服装的设计、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以及服装出口等业务,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该企业负责人说:“由于受国际市场环境的影响,出口订单随之大幅减少,企业经济效益持续下滑,员工收入得不到有效保障,企业经营困难。为稳定职工队伍,做到不减岗、不裁员、不降薪,经申请,市社保管理经办中心共拨付我公司62名职工6个月失业金标准的稳岗资金,近50万元,这真是雪中送炭!我公司也全部用于发放职工生活补贴和缴纳社会保险费,不让职工离岗”。铜川市轩州服饰有限公司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开拓国内市场,稳妥做好服装进出口业务,争取更多订单,降低市场风险,确保职工有岗位、有活干、有收入。
  援企稳岗 援的是企业稳的是人心
  多年来,我市人社局为把援企稳岗政策真正落实到位,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理念,今年又推行“三个一”的工作方法,确保取得预期效果。一是逐一精准宣传。今年,我市利用报刊媒体、门户网站、现场发放、实地宣传、短信告知等形式逐步加大宣传,使惠企惠民政策讲的清楚、说的透彻、听的明白,真正做到把政策送到企业手中。二是逐一实地走访。由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社保管理经办中心组成联合小组,分组对申请稳岗资金的困难企业进行实地走访,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财务状况、职工实际在岗等情况,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有针对性地确定“优先支持转型大中型企业、重点企业,加大对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保障”的援企稳岗资金使用原则。三是逐一审核发放。为确保资金安全规范使用,联合小组分批次、分类别对申报企业逐一研究,分析情况,保证每一笔资金拨付合法、合规、合理,做到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真正达到为企业和职工排忧解难的目的。
  2019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汽车行业效益也严重下滑,在新能源补贴政策大幅下降和行业标准提升的影响下,陕西东铭车辆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紧扣“战略落地、双轮驱动、夯实基础、提质增效”的工作方针,紧紧抓住“强管理降本增效,拓市场扭亏增盈”思路,全力推动公司稳步发展。无奈市场持续疲软,生产经营遇到暂时困难。该企业负责人表示:“由于企业经营效益不佳,职工收入降低后心态也随之发生变化,职工队伍趋于不稳。为稳人心、稳发展、稳收入,我公司及时向市人社局和社保管理经办中心申报了稳岗资金的申请,没想到联合调研组很快就来到企业,经过深入座谈和现场走访,对企业的实际困难有了进一步了解。随后拨付了稳岗资金154万元,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确保生产经营平稳发展”。该公司还表示“现在职工队伍稳定了,人心凝聚了,大家的干劲也起来了。为回馈社会,下一步我公司将面对新时代、新形势,谋求新发展、新创造,全力在技术创新、智能制造的道路上阔步前进,为铜川转型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多措并举 全面构建预防失业保护网
  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是积极应对转型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预防失业、促进就业的一项特惠政策,是市委市政府为企业、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为进一步将这一政策用足用活用好,从政策执行之初,我市就结合市情合理确定享受援企稳岗企业的条件和范围,努力扩大普惠面。从对因转型而转变经营方向、产品升级换代、扩大经营规模、有发展潜能、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到如今惠及所有依法参加失业保险不欠费的企业,按照稳定就业岗位人数享受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与此同时,我市各受惠企业在失业保险援企稳岗的政策扶持下,采取在岗培训、轮班工作、协商薪酬、转岗转产、出租厂房等办法,不但努力做到不裁员或少裁员,还在危机过后增加了新的就业岗位。从政策实施至今,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没有一家裁员停薪,就业岗位流失小于预期,新增就业人数有所增加。五年来,全市稳定职工人数达5.16万人次,占企业参保职工的54%,成功防范了大规模失业风险,有力助推了铜川的转型发展和华丽转身。
  陕西美鑫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表示:“自公司成立以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社保管理经办中心给予多种形式帮助及政策上的支持。2015年至今,仅稳岗资金分10次共拨付2507万元,此项资金用于发放职工工资及生活补助,另外岗前培训补贴分5次共补贴72.51万元,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7.9万元。我公司目前正处于基建期向生产期过渡期间,同时对铜川铝业进行了整合,融资较为困难,资金压力大,今年经申请,又给企业拨付了2227万元稳岗资金,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今后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稳定就业岗位的要求,积极创造条件促进就业、稳定就业岗位”。
  精准发力 让中小民营企业安心发展
  据了解,我市在使用失业保险基金对帮扶企业过程中,同时也注重对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以降低民营企业成本,加强技能人才培养为重点,充分发挥失业保险支持民营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的功能作用,积极助力民营企业脱困发展,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为17户民营企业发放稳岗资金893.65万元,惠及职工1147人。
  铜川鑫源纺织有限公司是以生产棉纱为主的纺织企业,公司现有职工410名,达到年产棉纱6000吨的生产能力,先后分批安置和招收培训下岗职工、农村劳动力达3000余人次,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担负起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随着纺织行业的大环境影响,企业逐步陷入低谷,公司持续亏损。近年来,先后为其发放稳岗补贴资金461.37万元,仅2019年拨付稳岗资金253万元,全部用于缴纳公司职工的社会保险。可以说稳岗补贴资金的发放对促进企业发展和稳定职工岗位,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为企业发展壮大解决了后顾之忧。
  铜川市荣鑫开关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销售高压电器的民营企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创立了自己的产品品牌,培养锻炼出一批能力过硬、相对稳定的职工队伍。由于市场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加,企业为了留住人才,不裁员不欠薪,造成了生产经营和资金紧张的实际困难。近5年来,市社保管理经办中心先后多次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共拨付稳岗资金38.5万元,为企业的生产经营稳定起到了助推作用,也使企业有更多的精力安心谋划发展。
  从严监管 确保和维护基金安全运行
  完善的制度体系是做好援企稳岗工作的前提和保障。据了解,我市自援企稳岗制度落实以来,就始终坚持抓好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工作,确保基金安全是重中之重。多年来我市始终实行由人社局、财政局、地税局、国资委、工信局等部门组成的检查调研工作组制度,定期研究援企稳岗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先后制定出台了《铜川市关于做好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局势的通知》《铜川市关于帮助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加强职业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铜川市失业保险基金支持城市转型帮助企业发展稳定就业岗位的实施办法》相关文件,并对援企稳岗资金申请实行“一站式”审批,有效地杜绝了徇私舞弊情况的发生。
  在基金使用监管中,慎之又慎。全市各级失业保险经办机构设立了内审稽核科,建立了《铜川市失业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内审内控稽核制度》,实现了对业务经办全程实时监督检查,做到了“谁审批、谁签字、谁负责”。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根据企业申请,深入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对企业是否有稳定就业岗位的措施和从业人员是否在岗等情况进行事前调查,严格审批条件,规范审核程序,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事中审批工作,并对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每年都成立专项工作检查领导小组,逐一对申请稳岗资金的企业进行实地回访,认真审查企业稳岗资金使用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企业纠正整改。在国家、省、市专项审计检查中,未出现问题,得到了广泛好评。
  真情护航 补短板、增后劲、强信心
  企业发展靠得是人才,人才培养是企业持续发展之本,是企业在市场激烈竞争中生存的重要保障。铭帝集团有限公司因为公司的员工大多是农民工出身,文化水平低,基础差,自学技术的底子薄,没有在工厂中工作的经验,也给公司造成了招工难、用工难的局面。自实施援企稳岗政策以来,先后为铭帝集团拨付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资金395万元。据了解,铭帝集团有限公司将拨付的稳岗补贴资金全部用于职工培训,多年来参加培训200多人。通过技能的提升,该企业的职工觉得工作越来越轻松,很多技术难题也迎刃而解,越干越有劲。对于铭帝集团有限公司来说,员工的整体素质提高了,积极性起来了,大家干得也有信心了。
  在实施援企稳岗的同时,我市把防风险、防失业关口前移,加大转岗培训和再就业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促就业的功能作用。一方面以转岗培训适应企业转型发展。随着全市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升级改造力度不断加大,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已不能满足企业发展要求。为了帮助企业从业人员适应市场需求,我市对重点行业、企业因转型发展、经营较好且缴费积极的单位,加大人员技能提升和转岗培训补贴力度,先后对铜川矿务局、公交公司等10户企业发放培训补贴120万元,涉及职工1100人。另一方面加强再就业培训,帮助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每年定期开展以定向培训为主的“真情相助”活动。五年来,全市有针对性地组织失业人员举办各种技能培训班10期,培训科目从单一的计算机培训逐步扩大到家政服务、厨师烹饪等10多个科目,先后培训失业人员900多人,为其实现再就业奠定了基础。
  互惠互利 实现“双赢”良好格局
  通过援企稳岗政策的持续实施,在促进企业发展和惠及职工的同时,形成了政府支持企业,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共同稳定就业形势,推动和谐发展的良好格局,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极大激发了企业参保积极性。一方面全市参保企业缴费任务完成率连年增长,在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的情况下,平均每年以10%递增。另一方面民营企业和私营企业参加失业保险意愿有所提高,2015年以来,全市非公有制企业新增参保35户1442人。
  稳定岗位和促进就业的作用明显。近年来,我市企业职工失业人数逐年下降,全市千余户参保企业未发生大规模裁员、减员现象,特别是近两年全市新增领取失业保险待遇人员不足千人,较援企稳岗政策执行前下降了近50%,全市失业率多年始终控制在3.0%以内,为维护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
  危机过后留下的是情谊,低谷过后谋求的是发展。五年来的实践证明,援企稳岗政策不仅有效的缓解企业压力,帮助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力助推了铜川的转型发展,还对新形势下失业保险政策的长效机制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对此,我市开展的援企稳岗工作是政府与企业间一座桥梁,在企业最危机时刻送去温暖和关怀,进一步沟通了政企之间的情感,激发了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热情。援企稳岗是一道防线,在企业遇到暂时困难,岗位波动之际,提前介入,防患于未然,对于应对企业经营各类风险,控制企业裁员,发挥了积极有效的防御功能。援企稳岗是一种探索,对于完善现行失业保险制度进行了有益尝试,给失业保险制度充实了新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