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市陶瓷专家梁亚萍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19-11-29 14:11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经市人社局选拔推荐,铜川市耀州窑唐宋陶业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梁亚萍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梁亚萍,从事陶瓷艺术创作二十多年来,在耀州青瓷的设计制作中继承耀州窑的传统技艺,尤其擅长耀瓷传统装饰图案的牡丹、莲花、菊花等花卉类题材的雕刻、贴塑等多种工艺。在陶瓷造型与装饰图案中融入传统和现代的审美观点,同时以吉祥的纹饰、刀工犀利的刻花,使整体艺术效果具有丰富的内涵和寓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她潜心钻研,在传统单刀斜刻的基础上,倡导推广了双刀刻花技术,增加细腻的第二层刀法斜刻,效果更显细腻精致,使耀州窑装饰技艺得以创新,刻花效果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和提升。多年来经过多方查阅资料、请教专家学者,并不断的探索和试验,研制出月白、天青釉配方,填补了耀瓷产业的空白,受到了耀瓷专家的高度好评。
  她相继获得高级技师、工艺美术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行业2016年度“典型人物”、铜川市2012-2014年度,2015-2017年度拔尖人才、铜川市文化产业行业优秀人物、铜川市创业明星、铜川市首届文化产业年度人物、2017年“三秦质量工匠”,陕西省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在继承中求发展,在传承中求创新,27年坚持不懈,在陶瓷行业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和成绩。2009年,作品《镂空钱纹罐》获“闽龙杯”全国陶瓷原创设计电视大赛金奖、2013年,作品《天青釉刻花摩羯纹笔洗》在第三届世界艺术陶瓷设计大赛获银奖、作品《摩羯纹笔洗》荣获2014年“中国原创·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2015年,作品《青釉刻花牡丹纹碗—富贵团圆》荣获“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作品《富贵满堂》荣获2017年“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2011年,耀州黑陶制品研究及开发获铜川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5年天青釉瓷研究及开发获铜川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4项作品获国家外观设计专利、1项获实用新型专利。(文:苗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