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真刀真枪破难题 从严从实抓整改——我市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05 10:11 浏览次数: 字体: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始终把抓好中央和省委部署的11项专项整治摆在突出位置,把“改”字贯穿始终,按照“一项专项整治、一名常委牵头、一个专班负责、一个方案推进”的项目化方式,从严从实抓整改,真刀真枪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聚焦干事创业敢担当,推动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紧扣稳增长发展目标,加快培育产业集群,加速建设区域中心,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五项重点,稳步推进17项措施。全面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决落实“三不签”原则,加速布局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转型产业项目,通过重点项目调研观摩等措施,聚力解决重大项目落地难题,促使达美、特必克等一批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加速推进、年内可建成试产,16家光电集成及航天科技企业顺利入驻铜川。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改革发展的根本任务,持续改善民生。今年全市发放小额创业担保贷款1.9亿元,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0所,市人民医院二期项目建成并对外开诊,铜川大剧院、博物馆等项目加速推进建设,有效解决群众就业难、上学难、就医难及群众文化精神需求。
  市民政局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扎实推进市级老年服务中心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市儿童福利院、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等6个新建项目调研、选址工作,对已建成的14个养老机构、447个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加强规范化管理。市文化和旅游局繁荣文化惠民生,对每场政府购买公共演出活动进行网络实时直播,让无法现场观看演出的群众能在电脑、手机上等平台上看演出。目前,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演出累计137场次,直播累计观看量21000余人次。
  扎实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深入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以农村为重点,排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83个,采取“一村一策”、领导包抓、组建专班、跟踪督查等措施,全力抓好整改落实。针对村级“一肩挑”比例低问题,采取强力措施抓整改,全市村级“一肩挑”比例由8月底的10.58%提高到目前的了45.7%。
  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解决好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聚焦扶贫、医疗教育等五方面的17类问题,成立工作专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方面,采取重点检查、随机抽查和专项督查,发现并纠正相关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我市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28件,处理191人。
  市人社局建立“三服务三助力”机制,向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资金4259万,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帮助讨回工资200余万元,协调解决了新川水泥厂等部分省属困难企业职工社保历史遗留问题,提前三个月完成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任务,老百姓“饭碗”端得更稳。
  坚决整治黄赌毒和黑恶势力重点问题。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零容忍”“有伞必打”原则,坚决“打伞破网”,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共查处黄赌毒案件366起,侦破了“11.17”网络跨境赌博案等一批大案要案;打掉涉黑犯罪组织2个、涉恶犯罪集团14个、涉恶犯罪团伙9个,破获刑事案件383件,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34件。
  坚持以“三大攻坚战”为主战场,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纳入目标考核,扎实开展风险点排查,研究防范预案;落实政策措施,扎实开展旧宅基地腾退工作等工作;紧盯严查生态环境领域失职失责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亮晒政府举债融资负面清单,目前,累计化解政府隐性债务5.38亿元,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降为1.38%。举办的全市扶贫产品交易会上,“二郎井搅团”等扶贫产品成为明星产品。建立了五大产业联盟,确保今年2个区摘帽、全市整体脱贫。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位列关中前列,入围全国第三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宜君县成立“党员干部为民服务解难题小分队”,利用下班时间、周末及国庆假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帮秋收、促销售、促增收”为重点的“一帮两促”行动。
  聚焦务实清廉作表率,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好转
  针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的通知》,修订完善了公务差旅接待、公车管理、庆典节会论坛等管理制度。健全完善了全市公务用车、干部培训等管理制度,突出抓好违规发放津补贴、大办婚丧喜庆、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专项治理,今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1件,处理4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8人。
  市委办公室坚持把走好群众路线作为改作风的有效途径,坚持上门听意见、服务找差距,由班子成员带队主动上门征求各区县、市级部门共93家单位意见建议,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谈话,在“铜川党办”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主题教育留言板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把“背靠背”与“面对面”结合起来,真正把问题刨出来、把意见请进来。
  集中排查市级机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改进市委常委会会议运转程序,明确“十个一律不发”和精文减会要求,全面清理规范“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今年以来,以市委及办公室、市政府及办公室印发的文件分别下降15%、21.78%,以市委名义召开全市性会议同比减少23%,以市政府名义召开全市性会议仅9次;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1件,处理15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8人。
  市委组织部建立了“三短三单三做”机制,力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发短文、开短会、讲短话,提效率改作风,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干实事、抓落实上,用在走基层和访民问苦上,用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上。市自然资源局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作风转变,出台了《关于解决不动产登记中涉及历史遗留问题的操作办法》,已受理并办结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首次登记和转移登记1500余户。
  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调研研判,印发了《铜川市平时考核评价实施办法(试行)》,激励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全面梳理排查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和线索,将扶贫包村工作成效较差7家单位作为重点督查对象。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在履职尽责、服务发展方面不担当不作为问题66件,处理7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0人,市级纪检机关点名通报典型案例2批次5件。
  市公积金中心推进“最多跑一次”重点工作,大力推行“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特色服务,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和手机APP功能,着力化解贷款审批慢、办理不便捷等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目前,26项业务已开通网上办理11项。
  全市上下坚持把整改落实、解决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先改快改、真改实改,以务实举措扎实推进专项整治,打通服务群众的“堵点”,消除工作中的“薄弱点”,破除制约发展的“痛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持续好转,以群众的所获所感检验主题教育成效。(记者 张长江 王旭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