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王益区多措并举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创业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18 09:12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王益区充分发挥就业创业在脱贫攻坚中的“造血”功能,多措并举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创业。
  多项举措,为精准施策夯实基础。充分发挥区、镇办、村三级就业平台作用,详实采集劳动力就业信息,核实就业需求,确保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数据精准。组织就业扶贫政策及业务培训班,不断提升就业扶贫队伍业务能力。实行干部包村包户制度,做到全系统干部对所包村户底子清、情况明,设立人社服务专员,开发针对贫困劳动力的工作岗位,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不断加强省数据平台录入工作,为各种政策落实落地夯实基础。
  按需开发,确保公益岗位托底安置。在全区35家行政事业单位新开发48个公益专岗岗位,新增5名贫困劳动力上岗,全区共20人通过公益专岗实现就业,79人通过特设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实现就业,对“三无”贫困劳动力开发的特设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做到有需求人员全覆盖。
  突出实用,技能培训提升脱贫本领。聘请农村致富带头人、“土专家”和技术能手,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培训,打造半小时技能培训服务圈。组建专家能手技能扶贫服务队,做好培训后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为贫困劳动力及群众提供更便捷的上门服务。今年已开展农植保培训14期,共培训贫困劳动力101人。
  搭建平台,多渠道促进转移就业。广泛收集省内外、市区内用工信息,定期上门为贫困劳动力推荐工作岗位,让贫困劳动力足不出户即可获得就业信息。通过“一对一”人社服务专员对口联系重大项目及重点企业,登记其用工需求,截至目前,已征集岗位信息200个,开发针对贫困劳动力的工作岗位,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定期召开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截至目前共举办21场专项招聘会,共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66人。
  创业扶持,各类实体助力贫困人口增收。上半年开展创业培训2期,培训贫困劳动力11人,为3名贫困劳动力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9000元。通过创业培训,增强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意愿。通过扶持就业扶贫基地和扶贫工厂,既让贫困人员实现了就业,还得到了分红,该区3家就业扶贫基地和2家扶贫社区工厂累计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13人,分红128人,真正让贫困人群增收脱贫。(通讯员:梁长征 张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