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创业故事】安启涛:一个职业农民的帮扶情怀

编辑:刘一帆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30 09:29 浏览次数: 字体:
  “他是个厉害人,自己的农场做得很不错,对协会的事也十分热心,总是能积极为群众服务。”说起铜川市职业农民协会副会长安启涛,协会会长张军锋这样说道。 
  安启涛是宜君县哭泉镇哭泉村人,经营着宜君县稼丰源家庭农场,该农场2017年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农场目前有土地370余亩,主要发展核桃种植,同时套种多种中药材。提起家庭农场的发展历程,安启涛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家庭农场的发展之路也正是自己的成长之路。 
  1997年,家人承包了村上300多亩荒山,并开荒、栽树,当时安启涛还没有参与管理。2004年,安启涛毕业回乡,干过电气焊加工等工作,并开始加入到核桃园经营中来,当时也只是偶尔打打下手。2008年,家里对承包的这片荒山持续投资,打算进一步发展,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地里的核桃树逐年换上了新品种。2009年,安启涛的父亲去世,他肩负起继续发展家庭农场的职责。 
  “当时地里要套种玉米,可我什么都不懂,只能靠自己摸索,学习了很久,才算是搞明白了。虽然种上了,但是玉米的收益并不理想。”就像安启涛说的那样,他在独自经营家庭农场的同时不断摸索、不断提升,自己也慢慢成长了起来。 
  2014年,在市、县人社局的鼓励与帮助下,安启涛开始做起了电商。“大家觉得我家的核桃树产量大,我又是个敢干事的人,就鼓励我做电商。”安启涛说。2015年,全市电商观摩会有一个点定在了安启涛的电商站,这对他来说是一种认可,更是对他的激励。如大家对他的期望一样,安启涛经营的电商平台,不仅让自己的大量产品通过线上进行销售,也通过电商平台,对村民的许多产品进行免费代卖,给村民提供了很多便利,带动了周围很多村民。2016年,因梯田景区整体开发的需要,安启涛的电商平台需更换地址,在县、镇政府的协调下,安启涛自己出资,选择哭泉村210国道边作为电商新的地址。他说:“这里交通便利,方便村民送货取货,还离梯田核心景区近,有助于销售。”他所走的每一步都是深思熟虑后做的决定。2017年,为了提高收益,经过朋友的指导和自己的考察,安启涛决定家庭农场走“核桃种植+中药材套种”的路子,也是这一年,安启涛申请认证家庭农场。 
  从初入社会时的什么都不懂,到2018年成为了一位陕西省高级职业农民,安启涛所经历的辛酸只有他自己懂。经过多年来的摸索实践,安启涛也有了自己的发展经验,他告诉记者,在农场的经营上,如今他还在不断转变发展思路,追求产品迎合消费者需求,主种的核桃不打农药,利用人工除草,成熟的核桃自然晾干。因为产品好,已经有固定的客商,销售不成问题。套种的药材选用我市道地药材,种子都是在当地采挖的,单品种植不超过30亩,形成了从产到销一条龙。 
  “最近,我准备在电商站边上建一个气调库及存储包装厂区,这样一来,周边村民的农产品一年四季都能销售出去,不再受季节限制。”安启涛告诉记者。 
  在安启涛的家庭农场里,核桃树下是成片长势旺盛的药材,安启涛指着自己的农场,自信地说:“你们看,我种植的核桃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套种的药材不仅销售有路,还享受政策补贴,这都激励着我继续创新,更好地发展。我们这里环境好,是盛夏避暑的绝佳之地,我还打算在农场里发展中医药康养民宿,进一步拓展农场业务,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