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耀州区扎实推进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

编辑:刘一帆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13 09:04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耀州区人社局结合脱贫攻坚实际,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和群众意愿,持续实施贫困劳动力免费技能培训行动,增强“造血”能力,提振脱贫信心。 
  一是通过“技能培训机构+贫困劳动力”方式,发挥区内职业技能定点培训机构作用,就近就地开展培训;借鉴印台区“郗贾村”新型培训模式,依托农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通过专业教师与当地土专家、田秀才、致富带头人相结合,在田间地头开展技能培训,用农民培训农民。二是通过“技工院校+贫困劳动力”方式,针对新成长的年轻劳动力,结合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动员就读技工院校,落实补贴政策,目前贫困家庭子女在校就读180余人;创新通过政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培训,已招收150余人到陕汽技校学习汽修装配技术,40余人已上岗,其中贫困家庭子女21人,月收入达4000元以上。三是通过“苏陕扶贫就业援助与技能培训项目+贫困劳动力”方式,结合社区工厂和区域内企业用工,邀请东台市专业讲师来耀培训贫困劳动力,提升生产技能,实现就地就业。 
  截至目前,今年该区已举办培训班55期,涵盖农作物植保、畜牧养殖、干杂果管理、蔬菜种植、手工编织、家政服务、电商等行业,培训贫困劳动力1958人,切实培育了一批懂技术、懂经营、懂管理的种养殖“明白人”,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增强了稳定脱贫致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