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创业故事】身残志坚“励志哥”创造奇迹人生

编辑:刘一帆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15 17:56 浏览次数: 字体:
  初夏的阳光明媚温暖,在耀州区孙塬镇孝雷村一户农家小院里,一手夹着拐杖的雷朋步履蹒跚地将地上的电子秤抱到三轮车上,一切准备就绪后,他与家人打了声招呼,开着三轮车去新区摆摊卖水果。 
  2010年,25岁的雷朋正处在意气风发的年纪,有相敬如宾的妻子、活泼可爱的儿子,美好的生活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打破了一切美好。当年9月,雷朋在泾阳干装修活时,从五米高的脚手架上不慎跌落,造成脊椎严重受损,被西京医院确诊为下半身高位瘫痪,余生都有可能站不起来。 
  拿到诊断结果,全家人在悲痛之后不得已接受这个事实,而雷朋却没有。“我从来都没相信过我以后会站不起来。”面对当头一棒的打击,雷朋稳如磐石的信念也感染了家人。出院后,母亲每天没事就帮他按摩双腿,促进血液循环。前期在母亲和妻子的搀扶下,雷朋开始慢慢练习走路,后期他借助拐杖自己走,在摔倒和站起来之间不断尝试。“这么多年他每天早上6点出门,走到10点回家,一直练习没怎么休息过,我看了都不忍心。由于每天锻炼强度很大,他脚底的皮都被走没了,去年到医院专门做了回植皮手术。”雷朋母亲边说,边悄悄留下了眼泪。7年的漫长恢复期,雷朋每天迎着晨光步履蹒跚的背影,孤独却坚强。如今的雷朋已经可以拄着单拐自由行走,去年到西京医院复查,当初的诊断医生很惊讶,为这个创造出奇迹的小伙儿感到自豪。 
  自从出事后,雷朋作为全家的顶梁柱倒下了,家里没有经济来源,还花光了所有积蓄,欠下了一大笔外债。2018年,已经可以慢慢行走的雷朋,开始琢磨着怎么挣钱,再把日子重新过好。卖花、卖蔬菜……雷朋没让自己闲下来。“去年后半年,我借钱买了辆电动三轮车开始卖水果,每天早上5点起床拉货摆摊,到晚上10点回来,一个月保守算下来,能有3000多块钱的收入,还不错。”雷朋每天载着新鲜香甜的水果穿梭于大街小巷,虽然辛苦,但是内心充满了希望。 
  雷朋奋斗的路上并不孤独,因为他身后还有一群积极帮助他的人。2015年,雷朋被识别为村上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的经济来源主要以劳务输出为主,考虑到雷朋不方便出去务工,村上将他纳入低保户,帮扶单位耀州区人武部和耀州区残联为他筹建起了电商销售平台。有了这个平台,雷朋不仅能在上面卖自己的水果还可以销售铜川特色农产品,实现了足不出户就能做生意。同时,他还入股区上的宏伟兔业,每年可以分红1000元,目前已经领到两次分红。自己不向命运低头,再遇上脱贫攻坚的春风,2018年底雷朋脱贫了! 
  “雷朋这娃意志力很坚强,人也能吃苦,脱贫的意愿很强烈,我们作为村干部希望其他贫困户像他一样,不等不靠,努力脱贫。我们也会尽最大能力去帮扶大家,让大家都能早日奔上小康路。”孝雷村党支部书记闫军说。 
  “就像我一直不相信我站不起来一样,我也一直坚信只要我肯干、够勤快,挣钱不是难事。过一段时间,我想换个更大的车,多弄些水果种类,好好卖,把日子过得蒸蒸日上。”雷朋目光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