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创业故事】冯瑶:一身诗意四月天

编辑:刘一帆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10 09:13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3月,陕西女孩冯瑶站上了央视《幸福账单》的舞台,以自信的姿态演绎了一首活泼灵动的《春天的芭蕾》,她的声音就像一个精灵在明媚的春天轻舞。不过她的身份可不只是一个歌手,年仅24岁的她还是一个网络作家、一个成功的青年创业者。 
  小时候的冯瑶特别喜欢唱歌,但在那个经济落后、思想观念封闭的穷山村里,唱歌是不被看好的,“那时候,大家都觉得,一个女孩子,就应该安安分分的,唱什么歌,这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冯瑶说,“家里当时经济条件也不好,最开始家里也不支持,但我一直没有放弃唱歌,有机会就唱,学校的活动也都参加。” 
  2010年,在学校的一次艺术节上,冯瑶登台演唱了一首《望月》,她的音乐老师李璐关注到了冯瑶,觉得她挺有天赋,就有意培养她,父母觉得这个机会不容易就同意让冯瑶学习歌唱。为了让冯瑶能更好地学习音乐,同时又不耽误学业,父母节衣缩食地省钱,想尽办法多挣钱,她父亲主动申请到矿井下面从事危险系数较高的工作,不幸地在一次矿井事故中落下残疾,那段日子冯瑶全家过得相当艰苦。 
  除了唱歌外,冯瑶还热爱写作。冯瑶讲起自己写小说的经历不禁莞尔,她告诉记者,初中时的她是住校生,当时胆子特别小,同宿舍的舍友就故意给她讲鬼故事吓她,她为了练自己胆子,就开始写恐怖小说。她的第一部小说叫《宿舍里的女鬼》,晚上,等舍友们都睡了,她就打着手电在被窝里写小说,她一边写一边想象笔下的那个“鬼”就在旁边,它是个怎样可怕的样子,然后把自己想象的画面写出来。她写出来后拿给舍友看,舍友们都说:“以前还可以用鬼故事吓你,现在吓不住你了啊。”谁能想到,看上去温婉优雅的冯瑶写的第一部小说竟是恐怖小说,不过第一部小说的诞生,给她后面的写作增加了信心。 
  冯瑶的第二篇小说《仙侠情缘之龙女》是她在上大学期间写的,曾在2016年荣登天涯文学网新书榜前三名,她也因为这篇小说成为天涯文学网的签约作家。冯瑶告诉记者,这部小说是自己跟随耀州区作协出去采风的时候,根据了解到的家乡各地的传说故事加工改编的一部玄幻小说,她的初心是想把自己家乡的故事记录下来,让更多的人了解铜川,爱上铜川。“当时发到网上后,网友们看了这部小说,都说我的家乡真美,很有文化底蕴,都想来铜川看看,我觉得能够影响到他人,让更多人产生想要去了解铜川的想法,我这部小说就没有白写。” 
  2016年,冯瑶和哥哥注册了一家电子科技公司,主要经营智能家居、娱乐视听设备、3D数码产品、灯光音响设备等弱电类工程。 
  冯瑶的哥哥在江苏工作了8年后觉得离家太远了,照顾父母不太方便,2016年,恰逢大学生创业政策很好,他就回来创业,注册了公司。2017年,冯瑶毕业后也跟哥哥一起经营公司,哥哥主要提供技术支持,冯瑶就负责销售洽谈、扩展业务等。像很多青年创业者一样,冯瑶和哥哥创业之初主要是资金困难,但政府政策很好,可以无息贷款,家人也都支持,于是他们就开始着手创业。“当时在大学生孵化园老师的指导下我们享受了大学生无息贷款,拥有了创业的本金,足以支撑我们这个公司发展存活下来。在这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园里,场地及办公设施都是免费的,隔三差五有什么好的政策,政府也都会第一时间通知我们。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的创业还算顺利,目前运营得还算好。”冯瑶说道。 
  说到公司后面的发展,冯瑶介绍道,公司后面会继续扩大,作为无数创业者中的幸运儿,他们希望更多的创业者都能够踩着他们的脚步更好地走上创业之路。公司扩大规模以后也会招聘更多的大学生,让更多的大学毕业生都能够有工作,不为工作发愁。 
  明媚的四月,一树一树的花开,那个如四月般的女子正在自己的人生路上努力奔跑着,她走过的身后,洒下了一地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