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陕西传媒网:家门口就业让老百姓生活越过越好

编辑:胡桢 来源: 陕西传媒网 发布时间:2019-01-24 16:11 浏览次数: 字体:

  虽然已经是凛冬数九寒天,但在冬日暖阳映衬下,山窝窝里的一栋栋红白相间的楼房错落有致,整洁宁静,生机勃勃。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照金村,这个地处渭北高原的革命老区正在持续焕发活力,迎来一轮又一轮的变迁。
  记者见到鲁麦莲时,她正坐在自己宽敞明亮的客厅沙发上编织颈椎枕头,可别小看这个小玩意,这就是让她得以脱贫的“法宝”。鲁麦莲告诉记者,花上一个来小时就能编织一个枕头,刨去用料等成本,每个枕头能赚近30元。
  鲁麦莲是照金镇田峪村人,嫁到照金村已经有20多年了。虽然丈夫多年前在矿山打工时伤了手,但由于夫妻二人踏实肯干,倒也把日子过得红火。不料鲁麦莲2015年生育二胎时遭遇产后出血,长期住院导致欠下了17万元的巨款,一下子让这个本还不错的家庭陷入危机。
  穷则思变,要强了多年的鲁麦莲那里肯甘心做一名贫困户。看着当地日益火爆起来的红色旅游市场,鲁麦莲瞅准了手工艺品编织这个行当,从零开始学习,逐步成为村里少数能够熟练编织各类工艺品的“手艺人”。2017年10月开始,从最初在照金1933广场边摆地摊做起,到在村委会的协调下租赁了广场边的小门面,生意越做越大,日子也逐步恢复了往日的红火。
  2017年,照金村党支部选派了有意向的鲁麦莲等5名村民前往江苏健舒户外家具有限公司学习,还带回来了3位师傅。在2018年新建的圣源小区内配套建设了藤条编制社区工厂,产出产品也全部由江苏公司回购销售。该工厂预计2019年3月投运,届时可安置劳动力300余人,月工资2000元以上。
  今年元旦,鲁麦莲一家也告别了过去的2间土坯房,搬进了圣源小区内86平方米的安置房,这不刚刚还买了台液晶大彩电。作为2018年已经脱贫的村民,谈到未来的发展,鲁麦莲信心满满的告诉记者,家门口马上也有了社区工厂,丈夫也可以去干一份劳力轻的工作,相信以后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照金村党支部书记南民政介绍,照金依托红色资源,发展旅游服务业,主导产业逐步从传统农业向旅游服务业转变,村上还成立了照金村集团,连续6年向村民分红。三年来有58户208人摘去了贫困户的“帽子”。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预计突破一万七千元,对全村2019年脱贫摘帽信心十足。
  南民政说,早在2012年,为了盘活照金镇的经济,改善老区人民的生活,照金村委会和照金村民自愿入股组建成立了陕西照金村红色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照金村集团)。经过6年多的发展,现已下设生态农业、景区管理、物业管理、园林绿化四家子公司,生态农业、物业服务、景区管理等业务多点开花,逐步成为照金革命老区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和老区人民创富增收的实业平台。“如今的照金村村民许多人都在集团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由原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汉变成了现在的上班族。”
  此外,照金村还紧抓移民搬迁工作,先后实施了79户254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其中62户210人搬进了村中央地带的圣源小区,目前已全部领取到了钥匙,真正实现了楼上居住,楼下工作。
  谈到村里的产业就业情况,南民政如数家珍。“义丰公司托管代管藏香猪,带动贫困户29户87人,年均户分红1000元;正裕农林公司和秦发养殖公司托管代养肉牛和肉鸡,带动贫困户75户265人,年均户分红1000元;照金集团公司为村民提供物业管理、安保环卫等就业岗位,安置贫困户劳动力66户98人,月均收入1800元;贫困户生态护林员16名,月工资600元……”